深圳宝安网

宝安消委会将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搬进“宝安市场日”

2022-03-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4日讯(记者 曾舒琪)9月10日下午,以“新农贸、新消费、新体验”为主题的2021年“宝安市场日”活动在西乡利之民市场举办。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作为活动承办方之一,深度参与了本次活动,不仅在现场设置消费宣传展示区域,还将“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搬到现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受到居民好评。

据悉,2021年“宝安市场日”现场设置了“新农贸”“新消费”“新体验”三大展区,旨在进一步巩固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成果,促进农贸市场经济活力和市场竞争实力提升,营造安全放心、智慧便民、文明和谐的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在“新消费”展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宣传内容十分亮眼,不仅对宝安消委会及其消费维权工作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还通过典型案例展示进行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向市民重点宣传了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消费纠纷、购车定金、健身私教等容易产生消费纠纷的案例,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小心各类消费陷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此外,宝安消委会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开展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法工作。

活动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李平、宝安市场监管局局长欧阳卫国等领导参观展区,并来到“消费者权益服务站”了解宝安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宝安区消委会秘书长刘俊斌介绍,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近年来每年处理一万多宗投诉咨询件,投诉调解办结率100%,据市消委会315消费通投诉系统统计,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期间,宝安消委会收到消费者感谢表扬锦旗17份、表扬牌匾4面,并连续多年被上级部门评选为先进单位。

当前,宝安区将率先着力打造消费试点城区,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以丰富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强化消费维权为目标,开展消费满意度提升十大行动。在这个工作中,宝安消委会践行初心与使命,不断保障消费维权,提高市民消费满意度。

近年来,宝安消委会以党建引领消费维权,持续提高市民消费满意度。据悉,宝安消委会党支部根据市民消费特点开展普法宣传消费教育,以送法下乡活动为主,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农贸市场活动,有效地向市民科普了相关消费知识,提升市民理性消费认知能力。同时,针对存在的诸多消费陷阱向社会进行披露,提醒市民增强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在遇到消费维权疑惑时采取正确方式和正确解决途径进行维权,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维权观,科学理性消费,减少消费纠纷,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提高市民消费维权知识和消费体验满意度。

根据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315消费通投诉处理系统”数据,2021年上半年,宝安区消委会共受理来自“315消费通投诉处理系统”消费投诉工单3556宗,投诉处理成功率82.13%,市民消费满意度89.60%。根据中消协2020年全国消费满意度调查通报,宝安区2020年度市民消费满意度达80%以上,位居全市各区消费满意度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