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首个街道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在沙井建成

2022-03-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将作为样板推广,打通消费者纠纷解决渠道,弥补消费者维权短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邹逸鹏)为了提升宝安区消费者满意度、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提高消费纠纷处理效率,拓宽消费纠纷解决渠道,11月5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宝安区消委会在沙井步涌社区的支持配合下,成功建设首个街道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50余人,开展了一次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

会上,步涌社区党委书记曾景生高度重视并开场动员。他讲到,社区近期发生维权案例有两百多宗,由于社区工作经验不足,导致许多纠纷矛盾难以化解,因此,社区对于街道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成立和市场监管局宝安消委会来此开展业务培训活动非常支持,既提升了街道和社区处理纠纷的方式方法,又使一些疑难杂症有途径可以得到处理,大大提升社区解决矛盾的能力。

随后,宝安区消委会负责人刘俊斌以中消协消费者满意度评测展开讲话。据悉,2017年起,中消协在全国50个城市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测评,2019年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扩展到100个城市,深圳2020年在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排第57名,连续四年消费者满意度排名持续下滑。市委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扩大内需,加快建设消费中心城市,充分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打造安全、放心、愉悦的消费环境,助力“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民生幸福标杆城市”建设,力争建立与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消费维权新机制。

为此,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专班,坚决落实市领导指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2022年将消费者满意度排名提升到30名以内,2023年提升到15名以内,三年达到前5名的目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宝安区消委会和社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开展业务培训,在步涌社区建立第一个街道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成后将作为样板推广,所有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通消费者纠纷解决渠道,弥补消费者维权短板。

动员结束后正式开始培训,消委会法律宣传部部长江如和通过展开消费安全和预付式消费案例,向工作人员普法消费知识,详细教学不同纠纷处理方式方法,罗列纠纷处理原则预防纠纷升级的沟通方式。解读消费者的权利和经营者的义务,强调营造安全消费环境的必要性、重要性,通过案例得到现场工作人员的一致掌声。


此次业务培训顺利开展,提高消费维权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整体性和协调性,提升工作人员处理纠纷能力。宝安区消委会负责人刘俊斌在采访时提到,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站是基层的重大举措,宝安区消委会将继续落实上级指示,步涌社区街道服务站建成后也将作为样板推广,推动宝安区各街道成立消费者维权服务站,构建更加便捷的消费者诉求表达平台,畅通消费纠纷解决渠道,升级消费体验,切实提升宝安区消费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