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进社区普及“消法”

2022-03-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6日讯(记者 曾舒琪 吕敏 康明鹏)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普及“消法”,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12月4日下午,宝安区“12·4”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走进福海街道塘尾社区,面向居民开展了一场集普法宣传、文艺表演、有效互动、消费体验于一体的宣传活动,受到居民的喜爱。

本次活动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福海街道办事处主办,福海街道塘尾社区工作站、宝安市场监管局福海所、宝安区医药行业协会协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副局长吴迪在活动上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广大消费者树立依法维权、主动维权、及时维权、理性维权的共识,规范经营者行为,营造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来帮助广大消费者答疑、解惑,警惕消费陷阱,倡导社会共治的理念,通过执法部门、消费者组织等借助媒体、互联网平台形成合力,达到人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宣传效果,促进消费环境规范、健康、有序、公平、和谐的发展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居民们积极参与。《再唱山歌给党听》《天美地美中国美》《变脸》等喜庆好看的节目表演受到居民们的掌声欢迎;一轮又一轮的法律法规知识有奖问答吸引了居民们踊跃参与。

现场的消费维权咨询服务活动获得得了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市联发行贸易有限公司、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不仅有各式优质产品的展示,居民还可向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咨询,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消费问题。在“药品安全进社区”活动区,居民们纷纷前来咨询药品安全知识、检测血压,宝安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向居民派发普法宣传单,居民积极参与现场活动。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宝安一直在努力。当前,深圳市正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加快提升深圳市消费者满意度、推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宝安市场监管局、宝安消委会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全员投入,圆满完成中消协在深圳开展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迎检工作,并联合区义工联先后举行了24场进社区的大型宣传活动,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的积极性,使市民懂维权、敢维权、知道维权途径,同时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宝安区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各项工作举措,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2021年9月29日开始,宝安市场监管局、宝安消委会先后在宝安区海雅缤纷城、壹方城商业中心、宝安大仟里商场等多个大型重点商圈建立消费者权益服务站。11月10日,在沙井街道步涌社区创建了深圳市首家“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11月18日,在燕罗街道罗田社区建立了宝安区第二家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为宝安区广大消费者构建了更加便捷的消费纠纷诉求表达平台,进一步畅通了消费维权渠道,让消费者维权少跑路,打通了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据悉,已建成服务站将作为样板正逐步向全区推广,推动消费者权益服务站进街道、社区、商圈、企业,全面搭建覆盖全区的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网络。

为了使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有效运营,宝安消委会在宝安区海雅缤纷城、壹方城商业中心、宝安大仟里商场等多个建站商圈,组织服务站人员、综合内部售后负责人、店长、品管经理等总计300多人开展多期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所有工作人员培训后持证上岗,规范调解、专业调解,力争将消费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社区、商圈内部,弥补消费者维权短板,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