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全区统计会议召开,围绕“422133”发展密码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建设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

2022-03-0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杜智鹏)3月3日下午,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孟锦锦召开全区统计工作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统计局、各产业部门和街道合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对宝安区荣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传达学习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全区2021年统计工作,并部署2022年统计重点任务。

会上,孟锦锦对2021年宝安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从如何看待统计工作、如何做好统计工作,以及2022年统计重点工作三个维度进行部署。她指出,统计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要转变观念,提高站位,重视好统计工作。要从健全体系、强化机制,加强学习、多措并举,依法依规、真实准确三个着力点发力,把统计工作做实做细,更好地推动各项经济工作开展。围绕今年的统计工作,她要求,全区统计系统要围绕宝安“422133”发展密码,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抓实统计报数、强化法治建设、夯实统计培训、提升监测预警、优化智慧统计系统,切实发挥统计“晴雨表”“分析仪”“风向标”的作用,全力以赴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记者在当天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全区统计指标实现“五个突破”。其中,GDP总量突破4400亿元,达4422亿元;GDP增量突破575亿元,超出过去3年的总和;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9000亿元,达9027亿元,接近“十三五”期间五年增量的总和;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达2005亿元,创2012年以来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突破1500亿元,达1576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一。

据悉,今年,宝安统计系统将全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422133”主框架,全力推进七项重点任务,周密部署各项专业统计工作、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依法治统能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试点,周密统筹普查调查,真实、准确、全面反映宝安经济发展的成果,奋力建设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

今年全区统计工作7项重点任务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全力以赴抓实统计业务

做好新增企业的报数指导,在报数期建立“值班机制”,加强报数审核把关,科学确定行业分类,强化对重要指标的审核力度,确保统全统准、颗粒归仓。

2、动靠前,前瞻分析

充分发挥统计预警监测作用

紧抓数据源头,真正发挥统计预警监测职能。以“422133”战略规划及宝安经济发展为导向,加强统计分析,挖掘数据背后的意义价值,切实提高统计分析的深度、广度、敏感度。

3、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着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进一步优化“1+10+124+N”四级联动的统计管理机制,打造一支作风优良、勇于担当的专业化统计队伍。制定全年培训任务,建立培训考核机制,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代评,确保今年“四上企业”全覆盖统计培训到位。

4、强化使命,勇于担当

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试点落实落细

主动推进“推进建立健全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工业、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核算5项基础业务系统试点”“基层统计人才建设试点”三项先行示范试点,为深圳建设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贡献宝安力量。

5、严肃执法,创新普法

全面提升依法治统能力水平

全面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加强统计现场核查频次,规范企业统计报表填报,严格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企业依法依规填报统计数据,保障数据真实、准确。加大法治宣传频次,发挥街道统计宣传自主权,探索统计法治宣传创新路径。

6、周密部署,做细做实

统筹谋划各类普查、调查

精心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组建普查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普查方案,积极谋划“两员”储备,提前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

开展五年一次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7、加强沟通,上下联动

持续推动宝安统计一盘棋

通过建立区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区、街道的工作联动,全面营造统计全区一盘棋的良好氛围。加强与产业部门业务交流,共同努力,真实、准确、全面反映宝安经济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