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骆文智率队赴前海合作区视察 打造制度创新高地 勇当“尖兵中的尖兵”

2022-02-2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李舒瑜)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赴海洋新城、前海国际仲裁大厦等地视察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工作情况。骆文智指出,要始终牢记党中央开发建设前海的战略意图,统筹用好前海“扩区”后的资源和条件,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当好“双区”建设、“双改”示范“尖兵中的尖兵”。

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参加活动,向视察组介绍前海工作相关情况。

去年是前海开发开放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为新发展阶段前海建设擘画了美好蓝图。前海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去年前海新增在地企业2072家,在地企业总数增长110%,全年实现税收收入566.2亿元、增长16.6%。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以上港资企业达2996家,港企集聚态势凸显。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5项,制度创新成果总量和创新指数综合得分均居于全国前列。

骆文智肯定前海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用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一以贯之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爱,深刻理解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引擎作用,奋力把前海合作区打造成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伟力的重要践行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几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前海在全国、全省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抢抓发展机遇、直面任务挑战,在高质量推进跨越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牢牢把握服务港澳这个重大任务,主动做好对接、充分发挥优势,在高水平推进深港合作上实现新突破;牢牢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勇于创新实践、当好先行示范,在高层次推进制度创新上实现新突破;牢牢把握法治建设这一根本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立法引领,在高标准推进前海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上实现新突破。

骆文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加快制定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和修订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为前海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海斌,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视察。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参加活动并向视察组介绍了有关情况,区领导孟锦锦、闻长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