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战疫一线唱响青春之歌

2022-02-14 来源:宝安日报

沙井街道大学生邝育玲发挥自身特长,优化流调数据表格。

福海“姐妹花”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默契配合。

松岗街道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投身战疫志愿服务岗位。

李巍斌在核酸采样点协助居民做核酸采样。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连日来,在宝安疫情防控一线,出现了许多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中,有的第一时间加入防疫青年突击队,有的在核酸采样点默契搭档提供服务,有的为参与抗疫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有的利用自身所学帮助提高数据录入效率……这些平日里身处校园的“大孩子”,成长为服务居民群众的“暖心人”,用爱心汇聚力量,用真情传递温暖,让青春的光芒在战疫中闪耀。

“能为防疫作贡献,累点也值得”

“您好,疫苗接种请在这边排队”“请大家戴好口罩”“请注意保持1米间隔,不要拥挤”……2月11日,在松岗街道体育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协助开展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线路指引等工作,尽心尽力为接种市民提供各种帮助。

在松岗街道沙浦围社区核酸检测点,可以看到蔡俊谦等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蔡俊谦是广东财贸职业学院的学生,去年暑假在松岗街道参加暑期实习,今年年初学校推迟开学后,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松岗街道防疫青年突击队。“累是累了点,但作为当代大学生,在假期可以尽己所能为防疫作点贡献,我觉得很值得。”蔡俊谦说。

松岗街道有越来越多的团员青年汇聚而来,遍布社区小区、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等,充分展现大学生以青年之自信、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姐妹花”在核酸采样点默契配合

在福海街道稔田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一对大学生“姐妹花”戴着口罩、防护面罩,身着医用防护服,为准备测核酸的群众扫码、发放棉棒。

大年初二上午,马子涵和马卓伶姐妹俩看到福海街道志愿者群里招募防疫志愿者,就赶紧报了名,早早来到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等候安排。马子涵回忆,那天冷空气来临,天空还不时飘起毛毛雨。当天下午,姐妹俩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正式“上岗”。姐姐马子涵负责扫码,妹妹马卓伶则负责发放棉棒和维持秩序。一天下来,两人都感觉到双腿发麻。

从年初二至初六,姐妹俩每天下午都准时到岗。前来采样的市民络绎不绝,姐妹俩有时要从下午服务至晚上10点。“虽然很累,但当听到一句‘谢谢’时,我的心里就暖暖的。”马子涵坦言,尽管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当自己的付出得到认可,就觉得非常有价值。马卓伶介绍,自己以前参加的志愿者活动都是在学校,且较为常规,这次的志愿服务尤为特别。

为了抗疫他专门申请成为志愿者

从年初三到年初六,连续四天的早上9点到下午6点,李巍斌都坚守在翠岗文化公园核酸采样点,协助居民参与核酸采样,维持队伍秩序,一遍又一遍耐心引导居民提前准备好二维码。

“年初一看到关于疫情的新闻,我特别着急,希望能参与防疫志愿服务,贡献一己之力。”李巍斌从小在福永街道福永社区长大,为了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他专门上网申请成为宝安志愿者,又通过宝安通App找到福永街道义工联的电话申请提前“上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巍斌的努力下,福永街道义工联“破格”录用他为志愿者。

身为一名大四学生,李巍斌在大学时就参加过紧急救援知识技能培训,并获得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援证,如今正在一家企业实习。年初七上班后,他还坚持利用晚上及周末的时间参加防疫志愿服务。2月13日是周末,李巍斌又来到翠岗文化公园核酸采样点参加志愿服务。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现在是一名正式的注册志愿者了。”原来,2月11日,他的申请获得审批通过,已成为宝安区一名正式的注册志愿者。他说:“我要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守护家园,守护群众。”

发挥特长为抗疫工作尽绵薄之力

邝育玲是沙井街道的一名大学生,经常利用寒暑假时间参与宝安的志愿服务。今年大年初三,得知沙井街道急需志愿者支援防疫工作时,她主动联系报名,随后加入流调组,负责数据整理工作。期间,邝育玲充分利用大学所学知识,在整理数据的过程中优化数据收集表格,大大提高数据录入效率。“在这次抗疫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同时,也很高兴自己能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绵薄之力。”邝育玲坦言。

和邝育玲一样,这个寒假,呼和浩特医学院大二学生王绍然也一直坚守在宝安的志愿服务岗位。年前,王绍然就在宝安人民医院健康U站做志愿者,协助就诊人员尤其是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挂号、缴费,提供问询服务等。这次疫情发生后,她又到新安公园核酸采样点帮忙,协助扫码、引导市民排队采样。她说:“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更加丰富了自己的寒假生活。”

这些忙碌的身影,只是宝安众多大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缩影。他们活跃在各个核酸采样点、社区卡口、疫苗接种点等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青春之名担当奉献,以默默坚守彰显青春本色,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何冬英

文/图: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黄芳 韩翀 张小葵 通讯员 江家贤 杨依玉 许盼 赖林昌 黄海贵 容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