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优化方案抢工期 压实责任保进度 宝安学校建设项目有序复工

2022-02-10 来源:宝安日报

▲福海中学项目工地热火朝天。

▲燕川中学项目进行复工总动员。

2022年,宝安教育聚全区之力,新春开新局,福海中学、龙津中学、燕川中学等3所市投资公办新高中,以及燕罗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0所区投资新建学校项目已有序复工,一派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

春节期间,福海中学建设项目便有200名工人和26位管理人员留守,并在除夕至正月初三的停工时间之前,储备了数千吨的建筑材料,为节后抢工期创造条件。施工单位还为留守人员发放了春节大礼包,并精心准备年夜饭、一起看春晚,进行人文关怀。

正月初四开始,工人们便抓紧搭架子、扎钢筋等作业,8日开始全面浇筑混凝土,加快建筑主体施工,预计10日全面复工后,工人还将增加500名左右。为确保疫情期间施工安全,该项目办公区和生活区每日进行消杀作业;定时清点防疫物资,确保防疫物资充足;食堂采用错时分餐制,撤离餐厅内餐桌和座椅,员工打饭后回宿舍就餐,并为在场工人建立防疫“一人一档”。

“龙津中学建设项目,春节期间有120人留守加班赶工,正月初四开始复工,截至今天在岗工人达到190多人,预计正月初十复工人员数将逾600人。”龙津中学筹建负责人8日晚介绍,“项目建设总进度已达78%。当前,工人们正抓紧室内装修、外墙装饰、教学楼二次结构施工和机电安装,剩余的主要工程则包括正门、围墙、操场建设,以上工程施工单位均已逐项编制施工计划,并具体到天乃至小时,计划5月底全部竣工交付。”

燕川中学项目,春节期间留守工人多达300人,并利用假期施工车辆进出减少的便利,抓紧将工地道路挖开,完成了地下管网工程。建设单位为留守工人开展了爱心义剪、送慰问等活动,除夕夜还准备了年夜饭,让工友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过年的欢乐祥和氛围。

“燕川中学项目已于2月4日复工,目前工人们正抓紧进行地面及墙裙铺贴、灯具吊顶安装、幕墙龙骨安装、学生宿舍与教师公寓装修,以及机电、消防、防水等项目施工。”燕川中学筹建负责人8日晚介绍,“正月初十全面复工后,工人还将增加300名。3月底,操场将开工建设。预计5月份,所有工程将完工交付。”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昨日介绍,2022年,宝安教育系统将积极落实“七大工程”,主动融入区委区政府“422133”发展密码,以“超常规规划、超常规投入、超常规建设”的学位建设思路,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速优质学位供给,全区计划完成“10(新建)+12(改扩建)”建设项目,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2万座,高中学位0.78万座,学前教育学位0.25万座,回应广大市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民生期盼,努力将教育打造成宝安最靓丽的名片和区域竞争力。

目前,全区各学位建设项目,已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有序组织复工。其中,福永凤凰实验小学等4所新校建设,以及东方小学1所老校改扩建,已于2月8日及以前复工。剩余的福海小学等6所新校建设,以及文汇中学等11所老校改扩建,将于2月中旬前陆续复工。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 蔡润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