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应急管理局春节前致全区工业企业的一封安全信

2022-01-21 来源:宝安区应急管理局

各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所有企业员工:

2022年春节将至,首先祝大家新春快乐!春节前后因涉及到企业的停工停产、复工复产以及各类检、维修作业,历来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高发期,且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我区留深过年的企业员工比往年增多,临时生产或突击生产的风险叠加,对此,所有企业应该有清醒认识并采取措施提前管控。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宝安区应急管理局专就企业节前停工停产以及临时、突击生产的安全生产风险及管控要点作了梳理,请各企业对照自查自改并按要求严格落实。

一、节前停工停产要落实“五个必须”

一是停工必须拉闸断电

1.除非必要的安全和消防监控监测设备电源之外,其他生产车间、仓储场所应拉闸断电。

2.液化石油气、氢气等各类压缩气体输送管道停工停产前应关闭切断阀。

3.放假前对机器设备和电气设备清理清洁等维护保养时,应落实停电挂牌制度。



二是外来作业必须严管严控

4.有限空间作业应“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七不准”原则,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禁止盲目施救。

5.企业零星装修实行社区备案制,落实专人现场监护,登高作业不得使用木梯、自制马凳等登高工具,作业人员应穿戴安全帽、安全带等符合要求的劳动防护用品。

6.企业检维修、零星装修等所有外来作业涉及拆装电、动火、吊装、高空等危险作业时必须向所在园区报备,并落实作业审批、安全技术交底、全程监护、签订安全协议书。园区应对报备的危险作业现场不定时巡查监管。



三是锂电池必须入仓入柜

7.锂电池电芯、半成品、成品必须存放在实体墙专用仓库内,专仓以外的其他场所不得存放锂电池。

8.废旧、不良、鼓包、漏液等锂电池应及时退回供应商,不能及时退回的应泡在盐水中完全放电或者独立存放在防爆柜内。

9.锂电池仓储场所必须保证监控设备、烟感、温感及联锁事故风机在有效运行状态,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巡查。



四是危险化学品必须规范储存

10.停产后禁止使用有机溶剂天那水、清洗剂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清洗擦拭机械设备、地面、墙面油污油垢。

11.车间未使用完的危险化学品必须存放在实体墙专用仓库或专用化学品柜内,化学品柜周围1米范围内不得堆放可燃物料。

12.危险化学品不得敞口存放,仓储场所监控、监测、通排风等安全设备设施应在有效运行状态。


五是园区管理处必须落实值班值守

13.各工业园区管理处应当将节日期间值守人员名单报街道应急办备案。

14.管理处应当制定节日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发生突发事件时值班人员按照应急处置流程报告和现场处置。

15.管理处值班人员应定时对园区重点场所以及零星装修、外来作业进行安全巡查并做好记录,对春节期间所有进入园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备案,严防园区内企业零星装修或外来作业未经备案私自动工。

二、临时性生产或突击生产要注意“五项”风险管控

受疫情影响,2022年春节,部分企业会因节后招工困难提倡员工就地过年,部分企业员工会因为老家有居家隔离等要求自行就地过年,企业临时性生产或突击性生产的风险增加,对此,企业应按以下要求做好相关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用电安全方面:生产前应安排专业电工对电气设施进行检查方可进行通电,主要检查配电箱柜、线路绝缘是否完好,漏电保护、接地保护是否有效,移动用电设备和手持电动工具电缆电线有无破损情况,不符合要求不得投入使用。


二是机械设备安全方面生产前机械设备应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试车,冲、剪、压机械、模切压痕机等危险设备重点检查双手按钮、光电保护、限位联锁保护等装置是否完好,存在安全隐患不得带病使用,设备检维修必须执行“停电挂牌”制度。

三是危险作业审批制度方面生产前对机械设备检维修、保养等涉及到危险作业时应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穿戴符合要求的劳动防护用品,作业现场必须有专人监护。

四是危险化学品分装、搅拌方面:分装、搅拌危险化学品应使用防静电的铜、铝合金质专用工具,严禁直接提桶倒、灌等方式进行分装,危险化学品分装、搅拌应设置在专用场所并落实防火防爆要求。

五是高危工艺场所安全管理方面:涉爆粉尘企业应先打开除尘系统的负压风机及洗涤循环水确定无异常后再进行生产作业,并严格按《粉尘防爆安全规定》落实粉尘清扫要求;锂电池生产企业生产前应检查电解液输送管道是否完好无泄漏情况后再进行注液生产工作,并应严格落实锂电池良品、不良品专仓、专柜分开存放要求;涂层烘干企业应先检查确保气体检测及超温报警装置工作正常并对涂层烘干废气管道进行检查,发现积油较多时应及时清理或更换后再进行烘烤作业;金属熔融企业应先对熔炉及金属原料进行预热,确保炉体内部及金属原料无积油积水后再进行熔融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