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战疫一呼百应,新桥志愿者用坚守展现青春力量

2022-0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1日讯(记者 钟满香)近日,为更好地助力深圳疫情防控工作,团区委组织青年突击队、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积极响应,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新桥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亮丽的“志愿红”无处不在,她们中有新就业群体的党支部书记,也有社区的青年团干,还有长期默默奉献在一线的红马甲……


新桥社区:15万人次核酸检测的背后……

1月7日以来,新桥社区开展全民核酸行动,截止16日中午12时,社区已累计采样15万多人次,一组组数据的背后,离不开社区青年团干的努力。

新桥社区党委委员、居委委员、团委书记、工联会主席曾智航,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短信,实时向居民发送动态情况,根据辖区人口分布实时分析数据,联合网格精准扫楼,快速完成采样任务,同时协助党委书记统筹协调全体力量分配,做到上传下达,精准划分固定点、流动点,及时保障医疗、基础等物资保障工作。

每天与公安大数据为伴的刘桦禧,始终奔赴在抗疫第一线,几个晚上几乎都是通宵到天亮,忙碌的工作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放弃休息换取辖区的平安。 

黄埔社区:青年团干用担当与坚守体现青春力量

黄埔社区青年团干关素婷、朱莹、朱小路、曾志辉、杨小凡、冯雪等,用担当与坚守体现着青春的力量。

从接到全员核酸的通知开始,社区立刻开展行动,为了及时完成全员核酸进度,采样期间大家为了不勤上厕所,不敢多喝一口水,晚上降温也没能抽空加一件衣裳,夜晚的星光没有照亮大地,社区工作人员们却照亮了民众的心,“打完新冠疫苗的人员48小时内不能来测核酸”,“大家准备好自己的行程码和粤核酸码”,“注意保持一米间距,请戴好口罩,请不要随地吐痰”,这些提示语无数次的重复在人们的耳边。

沙企社区:青春在疫情防控中闪耀

作为一名95后青年团干,陈舒娜在防疫期间的表现一直很突出,疫苗接种、居家人员隔离、全员核酸检测……都有她的身影。

1月7日,深圳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陈舒娜所在的麒麟名都点位住户众多,医护匮乏、信息员不足,她直面问题,积极克服,一刻不停的奔忙着。在快速落实全员核酸采样的同时,暖心的陈舒娜仍不忘关爱老幼孕特殊群体,群众有需求,她就有响应。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她带着医生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对于婴幼儿登记、检测结果查询中遇到的问题,她积极沟通寻求解决方式,耐心为家长们提供帮助或者作出解释;对于因被隔离而无法孕检的已孕35周孕妇,积极关爱,为其送上胎监仪、坚果、牛奶等慰问品,送去街道、社区妇联的关爱,消除隔离带来的焦虑不安,以实际行动体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感与担当,书写着新时代青年团员的风采。

同样来自沙企社区的张薇,自深圳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所负责的禧园点位是社区人员最多的小区点位。

这也意味着在医护人员、其他工作人员匮乏的情况下,她所面临的压力更大。面对困难,她始终有条不紊,核酸开始前,认真梳理准备点位所需的物资,逐条核对,确保物资无遗漏,医生到位即可采样;核酸检测中,早上7:30直落深夜,一遍遍地为不明白葵花码操作的人员讲解,帮助不能流畅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家操作,耐心安抚长时间排队有情绪的群众,仔细核报点位用餐数量,及时沟通不足物资补充;核酸检测完成后,交接样本、医疗垃圾后,无论多晚,她认真梳理、补充点位剩余物资,为第二天的采样做好准备。

星光不问赶路人,在三轮核酸检测中,她负责的点位累计完成了近7000人次的采样,有效筑起了小区的疫情防控屏障,守护了小区居民的安宁生活。

“疫”无反顾外卖小哥张少威战疫记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张少威就是这样的凡人。1月7日,收到检酸检测志愿者招募的通知时,新桥街道志联应急服务组组长、青年志愿者张少威第一时间放下工作,迅速开始招募志愿者,并带队参与志愿服务。

张少威服务最多的点位,是位于新桥街道沙企社区的名仕国际核酸检测点位。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达服务现场,在做好个人防护后随即上岗,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指引市民有序排队,帮助市民答疑解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的精神,服务社会,传播文明。截止1月16日,连续三轮全民核酸检测中,张少威共参与志愿服务47小时。

言传身教书记园长带头奋战核酸检测一线

来自明德第一幼儿园的园长张雪芳,是洋下支部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点现场,张雪芳和幼儿园的四位老师,出现在核酸采集的志愿者队伍中,维护秩序,熟练的指导居民扫码、填写采集信息。

学校刚刚放假,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休息,得知各个核酸检测点人手不够时,张雪芳没有多想召集几位教师,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检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中。事实上,平时周末和寒暑假,经常能看到张雪芳和同伴们的身影,组织学校教师志愿者到市场,向市民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免费发放口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张雪芳志愿服务社会已达数百小时,在她看来,不需要太多的大道理,教书育人首先就是言传身教,做人如此,作为一位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更应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