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齐心协力 众志成城!“志愿红”书写蚝乡抗疫故事

2022-01-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1日讯(记者 钟满香)近日,为更好地助力深圳疫情防控工作,团区委组织青年突击队、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区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积极响应,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沙井街道,党员、教师、退休干部、社工……各个群体的志愿者积极响应,他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用志愿红写蚝乡抗疫故事。


余稳才:党员志愿者作表率,身兼多职开展服务

“大家先扫码登记测核算,排队的时候可以扫码下载反诈APP,等测完核酸这里还有免费的车接送去接种疫苗。”在沙井公园大型核酸检测点现场,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穿着防护服,戴着红袖章的高大身影,他便是沙井街道党员志愿者余稳才。

1月7日以来,余稳才积极参与街道各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他还积极发动党支部的党员支援各个防疫一线。沙井街道沙井公园大型核酸检测点由于人流量巨大,人手急缺,余稳才得知情况后,主动报名担任该点位志愿者领队,至今累计参与服务达30余场次,同时发动了朋友、同事近百人次参与该点位的服务。

与此同时,作为反诈宣传员,余稳才还创新了反诈宣传形式,联合同事充分利用居民等待核酸检测的排队的实际,一对一开展反诈宣传工作,有效预防了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形式捏造谣言制造恐慌后实施诈骗。

廖荣方:发挥“双工联动”机制,成为志愿服务纽带

“明天除了孕妇和家里有孩子的不去,其他都去!”“我们幼儿园还有老师想要报名,请问还可以报名吗?”以上对话出自社工廖荣方与志愿者。

沙井街道一直致力于发挥“双工联动”机制在志愿服务上的作用,大王山社区的社工主任廖荣方便是其中的实践者。在本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她先是根据每个岗位的实际需求定好报名人数、服务内容、后勤保障,然后通过宝安义工系统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推送给社区骨干志愿者,招募完毕后再以就近就便为原则,通过相关培训后将志愿者合理分配到各个岗位,高效完成了志愿力量下沉服务的工作。

“我们社工平时开展服务,经常需要志愿者们的协助,他们在提供服务的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做一些培训、团建,通过这样的方式将社区的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凝聚起来,在社区需要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动员,我们社工在其中则扮演者纽带的作用。”廖荣方分享着自己在志愿服务管理方面的经验,而本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像廖荣方这样的社工还有很多,她们将志愿力量源源不断输入到防疫一线。

张香兰:“我们全家,报名全天”

1月11日,沙井街道在沙井公园设立了大型核酸检测点,每天需要大量志愿者协助,以确保检测点秩序及效率,由于该点位服务时间长、工作量大,在志愿者招募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得知这个情况后,沙井街道骨干志愿者张香兰主动请缨,利用寒假带着全家人一起支援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我们全家,报名明天全天的班次。”这样铿锵的话,正是出自志愿者张香兰之口,“现在正好学校放假了,小孩子也有时间,我丈夫周末也休息,我就帮他们都报名了。”

1月15日,在沙井街道大型核酸检测现场,张香兰的女儿与丈夫都一同出现在了志愿服务一线,他们有的负责秩序维护,有的负责扫码登记,有的负责派发贴纸,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画面,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