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省、市级党报刊文点赞宝安党建工作

2022-01-21 来源:宝安日报

《南方日报》

《深圳特区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康勇斌 文/图)近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省、市级党报相继刊发文章,聚焦宝安基层党建工作,文章在宝安党员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据了解,近年来,宝安区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加强对新兴领域群体的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通过共建共治共享传递城市“温度”。

其中,《南方日报》刊发文章《深圳宝安:党建“执笔”书写基层治理“大文章”》,聚焦在党建引领下的宝安基层治理创新的经验做法。文章提到,在宝安这座500多万人口栖居的超大城区,以人民为中心已成为基层治理的鲜明底色,党建引领社区善治回应着每个“小我”的日常诉求,也让每个个体在对治理的感知与表达中,找到了自己扎根的“坐标”,最终连点成面交织成坚不可摧的基层力量。这是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生动的诠释,也是宝安基层治理现代化最坚实的“基本盘”。

据了解,近年来,宝安通过选优配强社区“好头雁”、两委“好班子”、小区“好支部”,探索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绘就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通过扎根群众倾听民之所望、实干为民解决急难愁盼,推动党群心连心,逐步形成德治、法治、自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新风貌;通过科技赋能,借助“数字底座”,搭建起从“中枢”到“末梢”的高速互联通道,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推动宝安基层治理迈入“智治”时代。2021年,宝安区在国家智能社会治理评选中,获评全国十个、全市唯一的社区治理特色基地。

当前,新兴领域就业群体越来越庞大,尤其像宝安这样的人口大区,新兴领域已经撑起了经济发展的一片天空。《深圳特区报》刊发《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宝安推进新兴领域党建,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文,介绍了宝安区以党建为统领,加强对新兴领域群体的政治引领和关心关爱,精准对接新就业群体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守护成长的经验做法。2021年9月,在经过前期充分摸底、准备之后,宝安对外发布了“暖蜂服务体系”,包括党建联心、倾听你声、为你解忧、助你成长、与你同行“五大行动”,推动落实50多项措施,为新兴领域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服务。新兴领域群体也积极参与城市共治,和城市一同成长,他们是社区治理中的“移动探头”,也是志愿服务“排头兵”。正如文章所讲,暖“蜂”之时,也暖了城市。彼此的关爱,让彼此更好地成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