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地铁12号线二期海蚝区间贯通,系深圳地铁四期调整线路首个贯通盾构区间

2022-01-2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欧怡君 吴劲伟)1月19日,在众多建设者的共同见证下,“大禹鹏城1号”盾构机在深圳地铁12号线二期海蚝区间明挖段接收井顺利出洞,标志着地铁12号线二期暨深圳地铁四期调整线路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本次实现贯通目标的区间为海上田园东站至蚝乡站盾构段左线,区间全长约423米。承担掘进任务的“大禹鹏城1号”从海上田园东站始发后沿民主民丰路向北掘进,侧穿民主新村幼儿园、商住楼及民主别墅区到达明挖段进行接收。

记者从项目建设方中国电建了解到,海上田园东站至蚝乡站明挖段区间左线盾构需下穿110kV高压电缆管沟、主干线路及近距离侧穿住宅区,沿途共下穿110kV高压电缆13回路39根,10kV高压电缆10回路30根。由于盾构区间隧道直径达6.7米,属大型盾构隧道,洞身位于高含水率、高触变性深厚淤泥地层,施工难度极大。

项目开工以来,深圳地铁联合施工单位中国电建,破解了前期征迁复杂、淤泥地质条件约束等问题,积极推动工程建设。面对区间隧道左右线小净距施工和区间隧道穿越淤泥、中砂、粗砂等不良地层等难点,参建各方多次邀请专家召开专题论证会,成立盾构施工专项领导小组,积极学习总结类似项目的成功经验,并结合项目实际制定了安全高效的盾构机始发掘进计划,同时从盾构机选型、生产、拆解、吊装、始发等关键环节层层把关,确保了盾构施工的安全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