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大美宝安舒画卷 一泓碧水惠民生

2022-01-20 来源:宝安日报

截水沟施工。

“之前这里大雨大涝、小雨小涝,一下雨就整条路淹水。”石龙仔片区临街商户的一位业主说。近些年,石龙仔片区飞速的开发建设为周边居民带来了生活便利,但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区域水系条件,导致内涝频发,2020年9月,石龙大道更是因强降雨产生严重内涝而登上“热搜”。

走在石龙大道上总能看到一楼商户门前堆叠的防洪沙袋、各厂区大门口特制的防洪铁门,以往这都是汛期必备“神器”,而2021年这些神器都没用上。因为去年开工的石龙仔片区内涝系统治理工程发挥了治涝效果,极大解决了片区多年以来的内涝问题。

民生工程加急干

“逢雨必涝”成历史

石龙仔河、水田支流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石龙仔片区,属于石岩河一级支流,发源于牛牯斗水库,由北往南沿石龙大道与宝石东路汇入石岩河。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沉积弊端逐渐显现,“逢雨必涝”、暴雨“看海”成为片区居民的心病和困扰。2020年9月13日,石龙仔社区发生局地强降雨,最大小时雨量为70.5毫米,暴雨强度达10年一遇,区域发生了严重内涝。

如何加快根除顽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近年来重大民生课题。2021年,在宝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下,区水务局主动谋划、统一部署,按照应急项目组织实施石龙仔片区内涝系统治理工程,并针对性提出“高水高排、高水滞用、低水低排、急水截排”的治理新思路。紧接着,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多方联手,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历经大半年的日日夜夜,最终改善了区域行洪条件并提高水田支流防洪标准。

据了解,石龙仔片区内涝系统治理工程整治范围涉及石岩街道石龙仔片区,包括水田支流河道、牛牯斗水库及石龙仔河(石岩河上游)、祝龙田桥涵及泵站进水渠整改工程,涉及整治流域面积5.57平方千米,总治理影响河长5.36千米。水田支流流域面积4.72平方千米,河道总长2.97千米。

工程于2021年2月10日正式开工,需要在年底前彻底完成,很多人认为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实际条件出发,施工区域内多为回填土,地基承载力不足易发生坍塌,部分地域处低洼地段,地下水极其丰富,主体工程包含数个20多米深的地下有限空间作业井,施工风险极高;另外,施工范围内地下管线众多且相互交错,施工难度大,加上汛期河道施工排水难、占道施工交通压力大、夜间施工噪声管控难等无不加重了内涝治理的工作重担。然而,民生问题大过天,在近10个月的施工中,宝安区水务局牵头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以目的为导向排除万难,高水分洪工程、牛牯斗水库滞用工程、急水收集截排工程、水田支流改扩建工程相继完工……一个个子项工程捷报频传,使水田支流的防洪标准提升至20年一遇,遭遇50年一遇洪水不漫溢,同时结合在建光布大道、龙大高速市政化改造项目将区域防洪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

随着石龙仔片区内涝系统治理工程完工,一举解决了该片区十多年“逢雨必涝”顽症顽疾困扰,住在一楼的居民再也不用“门台高筑”阻挡洪水了。

勾勒美好生态画卷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石龙仔片区内涝系统治理工程是2021年宝安区强力推进治水提质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全区防洪排涝体系逐步健全,河道管养实现100%全覆盖,河流防洪防洪达标率99%,推进河道整治、新建泵站工程等17个项目,完成50处积水内涝点整治,实现了汛期无重大内涝积水事件发生。

一年来,全区纵深推进正本清源的查漏补缺、老旧管网的清除改造、暗涵支叉的溯源纳污、沿河截污系统的整治改造、积水内涝整治和河流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区水务局获评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称号。

一年来,全区开展“两面光、三面光”河流生态修复13条、开展小湖塘库生态修复49个,定岗湖、潭头河、排涝河3个湿地公园成功开园,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亲水、近水、乐水的生态家园。

日前,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附近水域出现了几十只罕见候鸟——黑翅长脚鹬,它们时而展翅飞翔,时而水面行走,千姿百态、翩翩起舞。围绕提升改善饮用水源水质这一核心要求,宝安区全面启动了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保护宝安和部分光明区约700万群众的“水缸”。珍稀鸟类黑翅长脚鹬做客铁石水质保障工程水域的背后,是铁石水质保障工程生态效益的最直接呈现,也是宝安区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最好注解。

打造河畅水清、湿地彰显、岸绿景美的高品质生态环境,让“推窗见绿、四季见花、处处是景”与市民相伴相随,是宝安人民生幸福的最好注脚。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郑宏业 江李婷/文 记者 邢峻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