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福永网格员火眼金睛 助市民逃离“恋爱陷阱”

2022-01-19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刘小莲 翁贾瀚)日前,福永网格员在开展人员信息采集工作时,成功帮助承租人识破一起网络交友诈骗陷阱,为其挽回损失近3000元。

网格员在辖区开展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在凤凰西区一出租屋核对人员信息时,承租人向网格员反映了一件事,其于一个月前在一款名为“XX交友”的App结识了一位女性,通过数日的微信联系,想见面作进一步了解。但在其提出与正式见面时,该女性却要求其“表明真心”,先转账3000元用于购买高铁票、乘坐出租车等费用。该承租人正在纠结之际,遇到网格员上门核查人员信息,便将此事告知网格员,帮忙分析一下情况。网格员得知此事后,怀疑该App可能是以“同城交友、恋爱”为幌子而实施诈骗的一种诈骗陷阱,当场劝阻该租户不要转账,并联系辖区反诈骗民警前来协助处理。

经民警核查确认,该款“XX交友”确系为一款以网络交友为陷阱的App,现场对该租户进行反诈宣传教育,并帮助其卸载软件清除后台数据,以防信息泄露。网格员在此提醒广大居民,网络交友需谨慎,不要轻信对方的花言巧语,尤其涉及个人信息和钱财等事宜时,以免造成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