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消委会报名培训班消费警示:给自己“充电”提升应理性消费,慎重使用教育贷

2022-0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8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邹逸鹏)随着经济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很大的改变,人们对教育的也越来越重视,教育也不再是孩子的专利,终身学习的理念开始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提升学历通过学习掌握更多技能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或是提升兴趣爱好掌握一门特长,各类培训班备受青睐,但是消费者报名各色培训班出现了许多问题,虚假宣传、霸王条款、教育贷、培训机构倒闭等问题层出不穷。

消费者周女士向宝安消委会反映一件事,她在宝安沙井一家名为国际JS舞蹈连锁培训机构咨询学习舞蹈,周女士称报名时销售口头宣传得很好,包就业、可以接商演活动、舞蹈进修等,周女士心动了,贷款分期两万多元开始舞蹈学习,但实际情况并不是销售宣传的那样,没有想学的舞种,也没有介绍工作平台,咨询店长,店长回复称总部也取消了,舞蹈老师频繁更换,教学质量不佳,还一直推销其从兴趣班转高级班,周女士多次与商家协商退款,均被商家以合同内容明确拒绝。

周女士遇到的事情不是个案,预付式消费一直是投诉的热点难点,宝安消委会就报名培训课程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是选择信用佳、口碑好的培训机构。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首先要注意查看对方是否有相关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等。要货比三家,通过网络搜索,查看培训机构是否出现过相关投诉记录或消费纠纷报道,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培训机构以避免后期消费纠纷。

二是理性缴纳培训费用。消费者要抵御培训机构提供的各种优惠诱惑,警惕虚假宣传及诱导性宣传,结合自身情况理性思考,按需报名学习,缴纳费用也应分期报名,切勿一次性缴纳一年以上培训费用,分期分季度缴费报名学习能在突发情况发生时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三是接受服务应签订合同。双方要签订合同,要了解清楚期限、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特别要关注商家终止服务、商铺转让时的限制性约定,并确认是否允许中途退款,合同中有对自身不合理不公平的条款要及时向商家指出更正,双方约定和修改的条例应白纸黑字写在合同上并双方签字加盖公章,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

四是慎重选择金融贷款缴纳培训费。消费者应该结合自身经济情况,慎重再慎重,部分教育培训机构存在使用诱导甚至欺瞒等手段,引诱消费者使用贷款分期支付培训费。这种支付方式将为消费者带来极大隐患,一旦签订合同,在合同期内都需要每月按时还款给金融机构,如遇到培训机构“关门跑路”,消费者即得不到培训教育,费用也没有退还,还要偿还金融贷款。逾期不还款还将被金融机构记入个人信用黑名单,影响个人工作和生活。

五是保留消费凭证,切实依法维权。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好缴费凭证单据合同以及广告传单、截图等。一旦发现培训机构存在异常情况或遇到消费纠纷时,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热线或向当地相关行政部门、消费者组织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最后,宝安消委会呼吁广大培训机构商家,少一些套路多一些诚信,踏踏实实提高教学、服务质量水平,这样才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得到更多市民选择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