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优先发展教育 加大学位供给 宝安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获新华社点赞

2022-01-17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新华社客户端1月13日以《来了就是深圳人,随迁子女不失学》为题,聚焦深圳义务教育,对宝安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的做法,给予点赞。

位于航城街道后瑞社区的航瑞中学,开办一年半共接收学生582名,其中非深户籍随迁子女达455人,占比78%;学生父母,多为周边务工的物流、航空地勤人员……此举成为宝安加大政府投入妥善解决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提高城市吸附力和活力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中小学学位6.41万个,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96万个,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13%。为倍增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宝安先后成立宝安中学(集团)和新安中学(集团),引进深圳外国语学校来宝安办学,并建成启用全市规模最大、学段最全的区属特殊教育学校——星光学校。宝安还在全市首创学位建设专班实体化运作模式,并创新提出“上天入地配张床”建设思路,加快学位供给,提高新校品质。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分入学办法(修订稿)》在保持政策延续和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先类别,后积分”学位类型壁垒,提高长期服务深圳的随迁子女入学机会。

同时,宝安还聚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和民办教育提质促优,并不断优化为民服务,保障每个适龄人口在家门口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区在公办学校就读和享受政府购买学位数共计12.53万人,切实保障了符合就读条件的非深户籍随迁子女在深圳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全区中小学100%开展校内午餐午休、100%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100%公办学校开设了课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