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新闻发布会公布疫情源头 可能与境外物品有关

2022-01-1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1月10日下午,深圳市举行今年第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罗湖区、龙岗区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通报深圳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月10日17时,深圳没有发现新增病例,目前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例,均在重点人群中检测发现,属于同一传播链,4名病例在院治疗,情况稳定。综合现有流调线索,初步研判,“0107”疫情源头可能为境外物品。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本次疫情流调和病毒溯源显示,目前4个病例感染的毒株均为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且100%同源。经比对,该变异株与此前我国内地本土疫情、香港近期本土疫情、深圳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均不同源。

本次疫情中的病例1从事国际货物供应链工作,近期有境外物品接触史。综合分析,本起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暴露于境外新冠病毒污染物品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大。

林汉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为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深圳充分发挥核酸筛查“排雷”作用,1月7日12时-1月9日24时,在深圳全域组织开展了一轮全市域核酸检测筛查,累计完成核酸采样2218.78万人次,除密接流调发现病例3、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病例4以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

市、区相关部门全面核查4名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截至1月10日14时,已累计追踪密接者1056人、次密接者1240人,均已按要求落实管控。

疫情期间,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就医服务保障工作?

林汉城表示,市卫健委督促各类医疗机构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患者,对透析患者、放化疗等肿瘤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等急需就医的,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就诊救治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为了让孕产妇等特殊病人就医前顺利查到核酸检测报告,市卫健委要求全市医疗机构采取以下措施:全市各医院在核酸检测处分开设置“就医人员核酸检测”与“普通核酸检测”通道,并进行醒目标识。医院对就诊就医人员分开采样、分开上机、分开上传,禁止与普通核酸检测人员混合上机检测,各医院需做好就诊引导和沟通解释工作。

疫情期间,透析患者的诊疗不能停。林汉城表示,深圳对各封控、封闭区域的血透患者进行统计,在原医疗机构安排单间透析或者收治入院,协调到其他医疗机构透析,保证透析患者的救治工作。

对放化疗等肿瘤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等急需就医的,市卫健委要求各医疗机构建立紧急救治应急机制,做好转运和接诊过程中的规范防护、转运路线设计和消杀,落实院内院感防控措施,确保就诊救治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10日早上,有市民反映“粤康码”因高峰期流量剧增导致系统短暂访问异常情况,经省第一时间处置,半小时后系统异常得到有效缓解。在此期间,深圳市启动紧急处理预案,引导市民使用“深i您”健康码,有效地起到了分担流量的作用,保障市民出行。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介绍,为做好疫情期间大规模核酸检测的信息化保障,省、市、区政数部门协同联动,会同卫健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全方位开展信息化支撑保障工作。

市政数局全力保障核酸检测系统的稳定运行,保障好健康码系统正常运行。在全力保障“粤康码”稳定运行的同时,将“深i您”健康码作为“粤康码”的分流和备用,在深圳市并行使用,并扩充容量随时做好应对大规模突发性访问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