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企欣旺达荣登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

2022-01-11 来源:宝安日报


欣旺达电池生产线。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文 宋璐/图)日前,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出炉,宝安企业欣旺达以总市值725亿元荣列榜单第288位,排名较2020年同期上升108位。

据了解,“2021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取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对象为所有A股公司以及主要业务在内地的港美上市公司。2021年,该榜单500强市值门槛为416亿元,较上年小幅提升了30亿元。

欣旺达于1997年成立于深圳宝安,是我国最早一批从事电池领域生产的企业。欣旺达于2011年4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以“锂电池模组整体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上市企业。

成立之初,欣旺达定位电池OEM领域,开始为手机厂商提供电池代工,并逐步进入华为、OPPO等主流手机品牌的供应链。因关注到电动车的发展前景,欣旺达在2008年开始转型升级,以锂电子电池作为核心点出发,上游延伸到电芯正负极材料、动力电芯制造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分时租赁等领域,打通了全产业链一体化。

历经20多年发展,欣旺达目前已形成六大产业群,分别是3C消费类电池、智能硬件、电动汽车电池、储能系统与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和第三方检测服务,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汽车动力电池。2014年,欣旺达成立了电动汽车电池公司,持有欣旺达汽车电池约82.9%的股份,正式承接电动汽车电池业务。

在市场开拓上,欣旺达已与雷诺-日产联盟、吉利、东风柳汽等车企正开展业务合作,已获得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多款新车型的动力电池订单。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欣旺达在国内的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6 GWh,市场占有率1.3%,排名行业第十。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下半年,欣旺达先后共投资400亿元分别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线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两个项目,发力动力电池,抢占市场蛋糕,进一步提升企业资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