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中国共产党宝安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01-1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宝安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月7日召开。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全会听取了王守睿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审议了区委常委会关于2021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报告、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宝安新一轮跨越发展的起始之年。一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以奋进的姿态开局“十四五”,以更高的定位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扩区效应逐步释放、落地见效,经济发展高速优质、势头强劲,国土空间深度挖潜、有效拓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引力更强,城区品质稳步提升、大幅改善,民生福祉更加普惠、更加殷实,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加强,在大格局中开创了宝安新局面。这些成绩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的结果,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结果。

全会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眼睛始终紧盯党中央、省委、市委的“指挥棒”,“步点”始终紧跟上级的“鼓点”,以国际视野、湾区思维、战略眼光,对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再思考、再认识、再定位,站位再提高,切实找准宝安的“位”与“为”;形势再判断,清醒认识宝安的“优”与“忧”;使命再强化,主动把握宝安的“竞”与“进”。

全会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土空间高质量利用、城市建设高质量推进、民生服务高质量供给。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抢抓“双改”示范重大机遇,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为宝安新一轮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必须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人民至上、公共利益至上,拿出我们的真心、诚心、细心和耐心,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用心用情服务好人民群众和辖区企业。必须牢牢守住底线,坚持原则、依法依规,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创造新的业绩。

全会提出,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做好全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市委“1+10+10”工作安排,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机遇,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提出,2022年重点以“422133”为主框架,牵引带动其他各方面工作共同进步、协同发展。“4”是指做实四大制造业片区“基本盘”,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一是加快推进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规划建设,承载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重要战略布局;二是加快推进石岩科创城规划建设,打造集“智能制造、教育研发、生态宜居”于一体的高端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三是加快推进桃花源“升级版”科技创新中心规划建设,营造创新型企业梯度协同发展的集群生态;四是加快推进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规划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服务香港,依托香港、服务内地的前沿阵地。第一个“2”是指打造两大总部“根据地”,集聚全球一流资源要素,一是规划建设九围国际总部区,打造依山傍水、面向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机构的“总部院子”;二是规划建设机场东临空经济总部区,助力深圳成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第二个“2”是指做强两大中心区“主引擎”,辐射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宝安中心区发展能级,加快打造设施更完善、功能更强大、品质更高端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中心;二是打造深圳西部市级中心,建设人产城有机融合发展、品质卓越的西部市级中心。“1”是指全力推动市政化改造107国道“主动脉”,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核心走廊。第一个“3”是指打造三大专项“新名片”,厚植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推动交通专项建设;二是完善大招商机制;三是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第二个“3”是指夯实三大民生领域“硬底板”,助力宝安核心竞争力提升,一是促进教育扩量提质;二是加快补齐医疗短板;三是创新城市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

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一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二是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全力以赴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全会提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全区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宝安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堡垒;三是锻造过硬队伍,激发干事活力;四是守好廉洁底线,护航快速发展;五是强化团结协作,凝聚强大合力。

全会强调,党的二十大将在今年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全力配合做好组织准备、宣传引导,扎实做好党代表推荐选举,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