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沙井开展2022年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第一拆”

2022-01-05 来源:宝安日报

和一利益统筹项目和一北方永发科技园区第17栋厂房应声倒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先媛 李淑红 刘维状/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1月4日,数台钩机轰隆作响,沙井街道和一利益统筹项目和一北方永发科技园区第17栋厂房应声倒下,标志着沙井街道新一年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据悉,此次清拆的和一北方永发科技园第17栋厂房,占地面积约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300平方米。今后该区域将打造成集生产、研发等为一体的新型高端产业功能区,不仅为和一社区发展增添动力,也将有效保障沙井街道重点产业项目落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自和一利益统筹项目列入区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沙井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结果导向,优化工作流程,坚持开展清租和做通股民工作两手抓,在资金未落实情况下,两个月签订90%以上清租框架协议,相关方案顺利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充分体现了区派干部、街道干部的过硬作风和执行力。

面对拆迁时间紧、任务重等难题,沙井街道攻坚克难。项目作战小组的全体党员干部全力以赴,穷尽措施,加班加点工作,始终坚持心中有党“讲政治”,心中有责“敢担当”,舍小家、顾大家,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既怀着感情将政策讲透彻,也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用笨工夫做精细活。截至2021年12月28日,已签清租框架协议31份,涉及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完成率90%。

既要征拆快速度,又要群众满意度。针对和一社区属于基围村的特点,股民凝聚力较散、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股份公司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拆迁现场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编制“一问一答”小册子,街道班子、派驻干部等近30次组织召开宣讲会,把政策讲透,消除股民顾虑。针对少数长期在股份公司大会中持不同意见的股民,街道采取分组入户开展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于2021年12月26日、27日分别组织项目涉及的和一、志兴、益丰三家股份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得到了绝大多数股民的支持,顺利通过利益统筹方案,街道和三家股份公司已经签订了利益统筹协议。

据介绍,和一利益统筹项目范围内共涉及8个园区,总占地面积约30.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64万平方米,涉及195家企业。为妥善解决优质企业安置,沙井街道多点发力。通过全面走访摸排,将当中的37家规上、国高企业分类为限期优先安置类及重点安置类;设立企业安置“5+6”工作架构,即5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分工负责6-8家企业,点对点服务企业;通过对接国企物业、梳理股份公司空间、提供创新型产业用房,统筹建立可配置空间资源库,为企业精准匹配厂房需求。截至目前,项目范围内全部37家规上、国高企业已经悉数接洽产业用房117家次,已解决2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