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双百”家庭教育大宣讲第十场在宝安青少年宫开讲

2022-01-04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青少年宫“双百”家庭教育大宣讲第十场开讲。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万青 叶虎/文 宝安日报记者 刘安邦/图)“原来批评孩子要看场合、时机,还要讲究方式方法。”“家庭教育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需要专家来指导。”……1月2日,由团区委指导、宝安青少年宫主办的“双百”家庭教育大宣讲第十场在宝安青少年宫阶梯教室开讲,专职心理教师王小婷给家长们带来《学做情绪管理型父母》专题讲座。

“青春期孩子的情绪有怎样的特点?”“父母不同的情感教育方式会对孩子的情绪和行为产生怎样的影响?”讲座现场,王小婷围绕如何做情绪管理型父母主题,结合相关实际案例,和家长们作讲解,并提供一些具体的解决建议。

“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连续听了十场家庭教育讲座,受益匪浅。”市民兰梅坦言,自己家里有两个青春期的孩子,这些讲座帮她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在授课过程中,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家长们对科学家庭教育的迫切需求。”专职心理教师冉茂媛表示,这也激励着他们尽己所能为广大家长提供更多专业的帮助和指导。

我国首部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如何为家庭教育提供科学指导,让家庭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教育责任,是宝安青少年宫目前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此,在团区委的指导下,宝安青少年宫联合宝安区教科院石红梅心理名师工作室团队开展“双百”家庭教育大宣讲活动,邀请100名心理专家从家教家风建设、家庭关系建设、亲子良性沟通、特殊儿童的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开设100场家庭教育讲座,为家长提供学习科学家庭教育的平台,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双减’政策让家长进一步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努力开展好这个活动,希望帮助家长树立‘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社会,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合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双百”家庭教育大宣讲活动项目具体负责人周琼道出初衷。

据了解,近年来,宝安青少年宫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工作,坚持家长家教科普与青少年心理辅导双联动的服务模式:搭建家长社群,培育学习践行型家长,每周固定时间组织专家线上答疑,服务超万人次;编印家庭教育科普系列手册共计7.6万册并提供免费赠阅服务;开展线下系列家长课堂共计79场,受众1万余人;为687个心理困扰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服务,服务时间4618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