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满城“志愿红” 文明新风景 宝安用志愿服务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2021-12-3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志愿者坚守交通路口,协助指挥交通。

“这里堆放了生活垃圾,我们要记录拍照后向有关部门反映。”“请不要闯红灯。”“请先出示健康码,再登记疫苗接种信息。”……近段时间,宝安区62万余名志愿者持续深入各领域,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尚。满城的“志愿红”,成为一道文明新风景。

坚守交通服务岗

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请戴好头盔,遵守交通规则。”王丽和张歆瑶是一对志愿者母女,两人一有时间就会在附近参与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今年上半年,团区委召开交通秩序整治志愿服务推进会,动员全区交通劝导志愿者深入参与交通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会后,迅速组建交通秩序整治志愿者队伍,在全区186个重点区域、交通要道等开展志愿服务。

当好“观察员”

给城市文明“找茬”

“野餐后,记得将地面垃圾清理干净!”一群身穿红马甲、手举文明宣传牌的文明观察员志愿者走进公园等公共场所,记录不文明现象,并反馈到对接部门。

此前,宝安团区委班子成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前往各志愿服务点位进行检查,各街道团工委、区志联、各街道志联迅速响应,全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

“红马甲”无处不在

创文志愿服务全覆盖

“请出示一下粤康码和行程码。”“请佩戴好口罩。”在全区的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疫苗接种点,志愿者们引导市民登记信息、有序排队。

今年以来,团区委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医院、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等点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和志愿服务全覆盖。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江家贤 杨依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