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实现轨通

2021-12-3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吴劲伟 黄建霖)12月30日,随着最后一节钢轨精准地在既定位置安装就位,深圳地铁12号线顺利实现轨通目标,为2022年底开通初期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圳地铁12号线南起左炮台站,北至海上田园东站,自南向北串联蛇口自贸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是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全线长约40.5公里,共设33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8座),是深圳地铁的“换乘之王”。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优化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公共交通结构,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缓解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有效提升深圳城市品质。

深圳地铁12号线线路长、建设规模大、施工点多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全线铺轨约119公里,其中正线轨道92.6公里,设道岔59组,是深圳地铁四期工程设置道岔数量最多的线路。记者从中国电建地铁12号线项目部获悉,为有序加快轨道工程施工步伐,深圳地铁12号线轨道工程实行多头并进、并驾齐驱的施工策略,在原计划5个铺轨基地的基础上,结合工程推进实际,实时统筹分析施工进程,采取增设6处散铺基地等措施,为轨道工程的高效推进保驾护航。

目前,深圳地铁12号线已经进入了促附属、保开通冲刺阶段。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完成率98%,盾构区间、矿山法隧道已全面贯通,附属工程完工率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