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傅尧笙青花梧桐芙蓉 穿枝牡丹纹天球瓶的艺术赏析与探讨

2021-12-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1日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李金宇)新中国成立后,青花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大力发展生产和研究改进提高质量。先后大批制作了青花的建国用瓷,出国展览瓷、国家用瓷和建国十周年用瓷等,显示出青花艺术的无穷生命力。接下来,一起浅析“青花梧桐芙蓉穿枝牡丹纹天球瓶”的评鉴,来了解青花艺术魅力。

时间研判暨作者考证

1965年,以在新平瓷厂(人民瓷厂前身)挂点的轻工部陶研所专家王希怀(青花大师王步之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主,参加人员有罗贤初、张彬、秦绍雄、刘书阁等,帮助该厂对传统“青花梧桐山水”画面进行大量改进和实施配套工作,将原来较为繁缛复杂的“清乾风”调整修改为更加简练、更为规整、更讲究青白关系、浓淡关系和实对比关系的新画面,梧桐树的篇幅也有增大。该画面由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专家论证审批后最终定案。本作品青花梧桐就呈现了创新成果。

1968年,傅尧笙在景德镇人民瓷厂美研所工作期间,有一次阅读王勃的《滕王阁序》,一种创作的冲动油然而生。他当即展纸挥毫,按《滕王阁序》诗意,结合“江西八景”中的章江门风景,并参考传统画面,几易其稿,成龙配套出一套新的日用瓷装饰画面。他根据餐具的不同器型,采取图案装饰手法,分别将“石桥行人”、“花鸟林木”、“楼台亭榭”、“层峦叠嶂”、“波光水影”、“雁阵渔舟”等景物巧妙地组合其中。本作品颈部对称小开光就体现了傅尧笙先生的成果,尤其是青花梧桐更体现了其艺术风格。

青花梧桐芙蓉穿枝牡丹纹天球瓶陶瓷绘画上有明显的传统陶瓷绘画的继承和延续,属于60年代末出口展览瓷。属于人民瓷厂美研室出品,从历史资料来看,当年人民瓷厂不仅有陶瓷界有影响力的聂杏生、傅尧笙、魏荣生等身怀绝技的艺术大师,尤其是聂杏生他的艺术特色与王步兼工带写的风格迥然不同,他多用双勾分水法,以图案化的处理手法塑造人物、动物和花卉蔬果,用笔工整细腻,构图丰满严谨,分水均匀规整,作品装饰意味强。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该作品一定出自大家之笔,傅尧笙先生作品。

作品艺术成就

作品为天球瓶,高51公分,瓶劲14公分,拥有完善的曲面弧度,却挺拔端直,观之轩昂,瓶劲绘如意纹,通体大部分手工绘制青花芙蓉穿枝牡丹纹,盛开的芙蓉和茁壮的枝叶穿插得生动自然,雄健有力,刚强奔放的线条,不仅表现了青花艺术传统的风格,而且给人以朝气蓬勃,热情奔放的感受。由于作者匠心,熟练使用青花色料,功力深,经验多,对全局牵来绕去的线条,难以找出积料瑕疵。手摸眼望,平滑光润,青翠明朗,四种浓淡不一的料水,晕染得发,便单一的色料,表达出“枝干茁健,花朵艳开,叶脉清晰,层次可辨”的效果。

本作品颈部对称作小开光,绘《雁阵渔舟》,腹部通体绘对称大开光《青花梧桐》,两个开光构图不尽相同,梧桐样式大有变化;画中梧桐枝叶婆娑,生机盎然,虬枝蜿蜒于瓶颈之际,使得画面构图饱满;另一开光绘《五伦图》或《伦叙图》,地上洞石错立,牡丹横欹而出,悠然妍放,尽显春风中摇曳俯仰之姿,雌雄祥凤互相对视,双足伫立,展翅回首,作欢快啼鸣状,凤眼犀利有神,气宇非凡。绘画细腻,处一丝不苟,均以细之笔触点涂轻画,将凤之绒毛和羽毛的质感表现得极为逼真,其情态之传神,绝妙。另外,苍枝之渲染,叠石之层次,均体现出强烈的立体感,展示高超的绘画技巧。所绘青花出色秾妍,于莹白滋润的釉面映衬之下,益见清雅逸致。从青花釉面发色来看,属于柴窑烧,釉面肥润;使用了上等的德国进口青料,呈色青翠而沉稳、分水层次丰富,胎质釉质更细腻。图案边角用两条优美的边线组成,配上一朵芙蓉花,显示了瓷质材料的美。底为仿康熙的双圈款,白釉与色胎圈足中有修足。可惜瓶本身有一小窑裂,从胎体中自然带来。 

建国初期优选陶瓷图案历来是景德镇陶瓷艺术重要组成部分,其丰富程度体现了文明古国的审美情趣和积淀,是中华文化与景德镇陶瓷艺术的独特创造。比如,“建国瓷”由中国工艺美术学院的许多教授如:梅健鹰、祝大年、高庄等人的设计,多数是按照当时国家领导人的喜好,在传统的青花纹饰上做了大量的改进,比如将缠枝莲改为梨花、梅花、辛夷花、菊花、芙蓉花等图案。本作品从题材的确定,从器型的选择到制作的匠心,不仅仅代表他们个人的喜好,而是将国家的审美,完美的融合到制作中。在纹饰上取材于寓意幸福、吉祥的民族图案,注重图案化的形式处理和层次结构,造型方面摒弃传统老调,呈现了端庄典雅、朴素大方、饱满圆浑的艺术特色和具有中华民族气质的艺术风格。有清一代御瓷中装饰类似题材最早可追溯至康熙皇帝六十大寿的寿礼瓷,例如上海博物馆藏品【康熙五彩丹凤朝阳图盘】,参见《上海博物馆藏康熙瓷图录》页132,彩图90。

青花梧桐芙蓉穿枝牡丹纹寓意颇见一番深意。梧桐为树中之王,凤凰为鸟中之王,牡丹为花中之王,芙蓉为富贵荣华,四者齐聚,祥瑞之兆也。凤凰有君子之德,是呈现吉祥的神圣之鸟。《淮南子·览冥训》:“凤凰之翔,至德也。雷霆不作,风雨不兴,川谷不澹,草木不摇”。《韩诗外传》谓之:“戴德负仁,抱忠扶义,延颈奋翼,五彩备明,往即文治,来即嘉成”,表达出凤凰的特色是“一德、二忠、三义、四仁”。以德为首,是凤凰文化自身的特色所在,由此观之,凤凰确是天下鸟中的圣贤者。梧桐高大挺拔,为树木中之佼佼者。《礼丰威仪》说:“其政平,梧桐为常生”。《瑞应图》说:“王者任用贤良,则梧桐生于东厢”。梧桐也被赋予代表天下太平,政治清明的祥瑞之物。凤凰与梧桐二者之融合早在三千多年前的《诗经》中就已经出现。《诗经·大雅·卷阿》:“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凤凰喻贤才,朝阳喻盛世,寓意贤才逢盛世,诗句表述高歌凤凰啼鸣,灵音招贤引才,秉承佳时兴盛的祥瑞之情。郑玄笺注《诗经》亦云“凤凰之性,非梧桐不栖”。郭璞《梧桐赞》谓之:“桐实嘉木,凤凰所栖。”另外,牡丹为花中之王,寓意富贵。芙蓉花是新中国非常喜欢的装饰纹样,其谐音为富贵荣华的意思,历来芙蓉花的寓意都离不开富贵荣华的比喻。魏晋时期的诗人文或士曹植、潘岳、鲍照均作过《芙蓉赋》直至唐代,荷花还常被叫做芙蓉。传统“五伦”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汲取的宝贵传统文化资源。

芙蓉穿枝牡丹、五伦图、青花梧桐结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象征着美好、光明和幸福、富贵荣华。作为新中国青花梧桐芙蓉穿枝牡丹纹图案寓意上超过元代、永宣时期青花艺人的笔意。本作品寓意一切政权尽归共产党,众望所归,感恩共产党,讴歌社会主义优越制度,具有浓郁的中华民族艺术风格,突显了新中国欣欣向荣,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渴望人才尽快报效祖国,施展才华的大好局。

新中国瓷器是从中国灿烂辉煌的陶瓷文明史一路走来的,通过瓷器烧造成就的又一瓷器文明高峰。青花梧桐芙蓉穿枝牡丹纹天球瓶向世人展示了红色年代的独特记忆,里面有凭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政治的见解,把自己的想法和观念融入到瓷器绘画装饰艺术中,是时代的产物,多方面探讨它的内涵及背后蕴藏的各种价值,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与火红的年代,对于弘扬陶瓷文化,繁荣艺术创作,促进新时代文艺产品和推进景德镇试验区建设都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