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区文联召开研讨会 嘉宾献策助力升级文艺推广平台

2021-12-30 来源:宝安日报

研讨会现场。

部分《南风艺术》杂志封面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瞿明光 刘邓来 文/图)近日,宝安区文联在宝安文艺之家组织召开《南风艺术》总结会暨创办艺术杂志《双月刊》可行性研讨会。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李瑞琦,宝安区委宣传部、宝安区文联等单位领导、嘉宾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宝安区文联秘书长、《南风艺术》执行主编黄超华介绍,近年来,《南风艺术》杂志推介了许多国内有知名度的文艺界名家。作为省级刊物,该杂志的创办与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经济特区的理念创新结合,无论是内容还是印刷都定下很高的标准。《南风艺术》执行副主编瞿明光介绍了办刊情况。《南风艺术》自2018年8月和贵州省作协合作创刊到今年12月,共出版了41期,另出版了5期增刊,图文并茂推出钟志刚、赵鹤、黎映现、张慧娟、徐嘉遥等183名宝安本土艺术家。除此之外,杂志封面还推出包括中国知名画家王子武、刘文西,中国知名摄影家朱宪民,中国知名作家叶辛等40名艺术家。

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纷纷发言,对《南风艺术》创办以来所作出的贡献进行了评价,对创办艺术杂志《双月刊》可行性进行了研讨。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

李瑞琦

《南风艺术》办了三年多,成果丰硕,每一期我都看,而且有些文章还认真地看,内容确实很丰富,装帧设计印刷很精美。宝安的文化、文艺工作是全国、全省的典范,在文艺品牌的建设,文艺人才的培养,文艺惠民等方面,全国都有名。新的杂志《双月刊》不但要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我觉得一定会办得更好的,因为宝安区文联有办好杂志的经验。深圳正在抢抓“双区”建设,这是重大机遇,文艺应该有所作为,更应大有作为。

宝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郭汉奎

《南风艺术》每期我不单会阅读,还把它收藏起来放在一起,能够更好了解宝安的艺术家,了解宝安文艺发展的动态,我认为这本杂志是宣传宝安、传递宝安好声音的一个很好的载体。文化对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家庭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在这里提几点个人的看法,杂志一定要有高度,文章内容一定要有深度,要引领,要做精品,而且一定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迎合新时代的审美需要。

宝安区文联主席

史文集

从我来到文联工作,提出打造三支队伍、建设三个平台快5年了。《南风艺术》是我们打造三个平台当中的一个平台,这些年我们为推广宝安的文艺家做了很多工作。多年来,在办刊上我们一直严格把关,对杂志封面艺术家的选择定下了高标准,要求一定是行业内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这个定位我们一直坚持下来了,受到包括何家英在内的广大艺术家的好评。每一期《南风艺术》刊发后,艺术家都会收藏,说明这本杂志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宝安区文联党支部书记赖为杰

宝安区文联计划创办的《双月刊》,可以说是《南风艺术》升级版,而且这是我们深圳宝安自己的杂志,更要办好。新的杂志,我认为要开阔视野,依旧以宝安为主,有宝安元素,立足宝安,放眼全国。我们推广的时候不仅要有纸质版,还要有电子版,做到快速推广,全面推广,增强影响力。

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士芳

《南风艺术》我一直都很关注,杂志的质量品质非常不错。今后,如果要创办新的杂志,我建议继续保持《南风艺术》的风格。宝安的文艺力量是强大的,在国内十分踊跃,有一个期刊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会为宝安文艺活动、文艺服务提供强大支持。我希望新的杂志要有高格局,不要仅限于宝安区,还要面向全国、世界。

福之涌文艺社社长

李雪琴

现在办刊物很难,办出一定品质的刊物更难,基层文艺工作者都很感恩有这样的一个平台推广自己。宝安的艺术家通过这个平台能够与国内的艺术界名家有心与心的交流,这些名家也因为这本杂志对我们宝安的文艺各项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我自己对这本杂志有很深厚的情感。

宝安区历史文化学者

程建

我觉得《南风艺术》既高端、又大气。一个刊物是一个阵地,是作为宝安文联团结文艺家、联系深圳其它区文联以及包括上级文联的一个很好的纽带。宝安区文联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办刊经验,希望继续把杂志办下去,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宝安区作协副主席

唐小林

通过这本杂志让我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艺术家的艺术经历。接下来宝安的文艺之路要越走越好,一定要有一本易于推广、有宝安特色的杂志。希望宝安文联继续把期刊办下去,推动宝安文艺事业发展。

深圳文化馆理论研究部部长

吴永强

我来深圳工作第一站就是宝安文化馆,在深圳一圈一圈地走,我还是觉得宝安的文化底蕴在全市是最深厚的。宝安这么一个文艺重镇、重地,应该有一本与它地位相匹配的期刊向全国展示。如果时间拉长十年,三十年,杂志还有作为档案的价值,以及地方志的意义在里面。《南风艺术》三年半的时间一下办了40多期,我觉得非常了不起,希望这份期刊办下去,办得更好。

《南风》杂志社社长

冉正万

我们与宝安文联合办这本刊物,与其说基于文艺系统的情份和信任,不如说,是宝安人的大器与认真,让这本刊物得到艺术界的高度认可。杂志开本不大,但因品相精致脱颖而出。文联领导有清德,编辑有热情,却又隐而不显;不功利,发乎本心,言由衷而生辉光。在期刊丛林中,愿这朵小花变成一粒种子,在未来长成一棵大树甚至一片森林。

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