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治水企业展出“新武器” 畅通城市“地下血管”

2021-12-30 来源:宝安日报

高交会中电建展位。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吴晓东/文 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图)在第二十三届高交会上,作为连续数年参加中国高交会环保与能源展的“老选手”,宝安企业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今年再次亮出他们服务城市生态环境精准治理的“新武器”。

记者看到,刚刚从治水一线转场到高交会展台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是全球首款自带动力的排水管网水下声呐检测机器人,可在管道在不做预处理的情况下,针对性解决管道高水位、高淤积、满管水的检测问题,具有高水位(满水)工况管道检测无需预处理,自带动力下潜,无需预置牵引绳等特点,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城市排水管网检测时,准备工作时间长、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大等问题。另一台磁力爬行机器人则是专门解决堵塞、变形管网的检测设备。它内置了稀土磁铁,配置了爬行履带,可以在垂直、水平、倒置的含钢铁材料表面爬行。在管道、暗涵内遇到障碍物时,它就可以从上下左右找到一条通幽“曲径”。同时,设备预留了多个功能接口,可以根据需要搭载三维激光扫描、声呐、光学影像等装置,进一步拓展功能。

此外,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还带来了参照《HJ915-2017地表水自动监测技术规范》开发的便携式水质自动监测站,相较固定式水质监测站,体积大幅度缩小,能够随时随地布站,监测12项水质指标。已经落地运用的流域水环境一体化管控平台,能够将数据自动采集、质量管理评价、模拟分析预警、指挥调度决策集于一体,极大地提升了城市水环境、水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调度能力。据介绍,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依托宝安区茅洲河治理等实践,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先后承担多个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形成了数百项技术专利、技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