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党旗高高飘扬 宝安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21-12-29 来源:宝安日报

欢乐港湾党群服务中心。(资料图片)

福围社区封控区内的滞留人员临时安置点外设立福围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岗。(资料图片)

党旗高高飘扬,汇聚磅礴力量。2021年,宝安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红色基因底色愈加鲜明,红色引擎作用更加强劲,为宝安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根铸魂红色基因底蕴更加鲜明

宝安是深圳党史的起源地,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宝安区“红心·红印·红徽·红旗·红雁”60个献礼建党百年特色项目接连推出,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党史学习的“营养佳品”;“欢乐港湾地标党群服务中心矩阵”塑造宝安“红色名片”,吸引了众多党员群众前往打卡;30个“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地标,全国首创“红色干线初心号”流动党群服务中心,走“新”又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收获一片点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宝安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站位策划献礼建党百年活动、高规格打造欢乐港湾党建矩阵,向党的百年华诞奉献精彩的“宝安表达”,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近年来,宝安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进小区、进学校。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1万次,党史学习“码”上学、“码”上看覆盖区直机关264个党组织、4152名党员,“新任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湾区大讲堂”“湾区专业学堂”“湾区实践课堂”等各类主体班次共培训近8000人次,累计近173.2万党员群众收听收看48期“爱宝说——奋进新时代”“大咖讲座”等新时代大讲堂讲座。

强基固本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逐梦前行的力量。

宝安以大抓基层基础为支点,坚持形式规范与质量提升相结合,在“规范化建设”上巩固完善,抓支部建设突出“达标创优”,累计组织各级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3375场,全区共开展“三会一课”4.4万次;在“组织力提升”上聚焦用力,抓“两新”党建突出“拓面提质”,今年以来累计新建“两新”党组织185家,打造跨越速运集团等一批新兴领域党建示范点,建成暖蜂驿站、司机之家、暖蜂窗口等特色服务平台57个;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深化拓展,抓领域党建突出“分类指导”,开展机关党建融合提质行动,将64个项目纳入督导考评。基层党组织逐渐“硬核”起来,变得更有劲儿了,焕发出强大的组织力、战斗力,真正成为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一场与病毒的赛跑,见证宝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今年“6·14”疫情发生后,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宝安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迅速变身为高效运转的“防疫体系”,社区党委化身一个个“战疫堡垒”,连接成阻断疫情传播的钢铁防线。全区3768个基层党组织和48619名党员全力以赴,在602个小区、467个城中村中严防死守。涓滴细流汇聚成大江大河,翻滚起战疫红色力量。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了抗疫“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效能提升新时代基层治理模式更加优化

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新时代实现社会高效能治理,其关键在党,落脚点在基层。今年,宝安以提升治理效能为目标,深化优化新时代基层治理“宝安模式”。

——宝安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现平均年龄和学历、一肩挑、交叉任职、女性占比“一降四升”。创新开展新一届社区“两委”履新“五个一”活动,即办好“履新第一事”、上好“履新第一课”、讲好“履新第一讲”、谋好“履新第一策”、建好“履新第一档”,写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同时,宝安着力构建“四个一”运行机制,即一桩夯实、党建引领;一声号令、部门执行;一线惠民、服务共享;一网直达、全域智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开展股份合作公司“破难行动”,推动201家股份合作公司成立党组织;开展住宅物业小区党建“提升行动”,累计建设小区党组织273个、覆盖小区404个,创建小区党建示范点20个。

——迭代升级党群服务体系3.0模式。构建由296个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驿站、服务微站组成的广覆盖、多类型的3.0党群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同时,着力提升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实现党务、政务、服务、法务“四务”深度融合和资源共享。截至目前,538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家门口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便可实现“全区通办”。

“以前开证明,要先预约到人工窗口办理,然后自己再去领取或者等邮寄。现在只要在网上申请审批,随时过去自助操作拿证明就行,很快也很方便。”近日,邱先生在宝安党建e站花了5分钟顺利拿到自己需要的证明证件。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热闹舒适的文化活动室、满怀热情的工作人员……建在家门口的党建e站逐渐成了宝安市民群众的“心头爱”。

“育”“识”“选”“管”选贤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在“育”人上提高质量、在“识”人上精准考核、在“选”人上严把关口、在“管”人上从严从紧,今年,宝安区着眼“双区”建设,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健全完善素质培养体系,实施“赋能工程”“聚才8543工程”“起航工程”。健全完善知事识人体系,做实平时考核、做优年度考核、做精专项考核。健全完善选拔任用体系,圆满完成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健全完善从严管理体系,强化政治监督、选人用人监督、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正向激励体系,完善能上能下机制、表彰奖励机制、关心关爱机制。

开放包容湾区人才高地建设更有底气

服务“双区”建设,宝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

为打造人才向往集聚地,宝安想了不少招,下了很大功夫。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导向,完善宝安特色人才政策体系,编制宝安区首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0年)。联动前海,全面落实前海合作区扩区重大战略,积极探索在金融、科技服务等服务业领域与港澳开展合作,构建立足宝安、面向湾区的全生态链职业人才培养服务平台。五湖四海广纳贤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区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4000多人。贴心服务人才,打造“1+10+10+125”宝安特色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推进宝安区综合服务平台湾区智汇港、宝安十大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十大“一街道一特色”人才服务站、国际人才街区等建设,营造尊才爱才氛围。

人才引进来不容易,用好人才更重要。下一步,宝安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强化宝安前海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端人才集聚区、青年人才荟萃区。建立健全一流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增强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让广大人才切实感受到“是金子,在宝安就能发光;是人才,到宝安就能干出彩”。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