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聚焦“老弱幼”群体 推进民生实事提升群众福祉

2021-12-29 来源:宝安日报

重阳节期间,社区长者在西湾红树林公园进行文艺表演。(资料图片)

民生无小事,细微传真情。今年以来,宝安区加快推进“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让老年人安享美满晚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开展课后服务,推进“双减”落地见效;区残联开展“宝蓓计划”,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治疗……宝安区聚焦“老弱幼”群体,推进确保把好事办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

老有颐养智慧养老让晚年生活更舒心

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后,全区加快推进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人工智能为辅助的现代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卫生间装了扶手,配了洗澡专用凳,床头还安了‘一键呼叫’,家里更安全了,心里暖暖的。”家住宝安区福永街道的付女士看着家中新添的设施满脸幸福地说。年逾80岁的付女士饱受双膝半月板伤痛困扰,行动不便,加上还有眼疾,视力不好,平时子女上班后,独自在家的她生活存在诸多不便。

今年6月,经街道、社区组织报送评估,她家被纳入“0580”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市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启动后,区民政局把该项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全力推进。对于经街道、社区评估后纳入免费改造的家庭,工作人员上门问需,按需设计个性化改造方案。引导和支持包括困难、失能、高龄等特殊群体在内的全体老年人家庭优先实施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提升居家生活品质。为老年人配备智能电子设备,随时监护老年人的身体情况,降低意外事件发生概率,方便及时处理出现的意外事件。

截至目前,今年新增98户老年人家庭参与适老化改造,累计完成279户改造。同时,今年新建的10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投入使用,全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或长者家园达68家。

学有优教课后服务让学生各取所需

“全校共有2000多名学生,人人都是课后服务的受益者,而菜单化、常态化和全覆盖,成为我们学校课后服务的最大亮点。”福永中学九(15)班的李武底同学昨日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为了减轻同学们的学习压力和课业负担,学校专门为我们开发了学科作业辅导、自主作业辅导和精品作业辅导课程,在上专门的作业辅导课时,老师们全方位帮助我们在校完成作业,满足大家各不相同的作业辅导需求。”李武底介绍,“此外,学校不断开发完善课后服务课程,设置了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技、体育、艺术、教育国际化五大办学特色的课程板块。”

李武底感慨道,“在选课方面,学校真正做到了以生为本,想学生之所想,在每学期定制课后服务课程前,都会面向家长和学生发放在线调查问卷,随后认真分析调查数据,整合校内外优秀资源,拟定课后服务课程,再为我们制定一生一课表,让我们每周都有兴趣和特长课程,以及作业辅导课程,所有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优质化的教育需求都得到满足。”

该校还积极开发公共资源,引进校外优秀师资力量和课程项目,拓展课程体系;要求每个课程都进行“班内竞赛”“社团间竞赛”,选出优秀学员和优秀社团,并给予展示的舞台,增强学生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事实上,以上做法与成效,只是宝安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开展课后服务,并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管理机制、评价机制和保障体系,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创建民生幸福城。

弱有众扶

保障残疾儿童

享有专业治疗环境

“完成了,我们击个掌吧!”随着康复室的护士姐姐温柔的声音,3岁半的乐乐(化名)达到此次治疗目标,在游戏中开始与人有了互动。

听起来简单的成绩,对于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陈女士来说却意义重大。通过连续20个月的康复治疗,乐乐从一开始的完全自闭状态,到逐渐对家人主动有了笑容,现在眼睛和妈妈能对视良久。

得益于区残联面向户籍残疾儿童推行的康复服务“宝蓓计划”,像乐乐这样的自闭症孩子有了专业且单独的治疗环境,在自闭症的“黄金抢救期”中得到治疗。其中更为显著的是部分因早产或将致残的孩子,通过“宝蓓计划”在摇篮里摆脱了残疾,生长发育和智力逐渐达到正常标准。据介绍,2021年度“宝蓓计划”已服务残疾儿童10981人次,已帮助无数个不幸的家庭走出困境。

今年,宝安区残联联合宝安中医院(集团)打造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共配置康复人员12名。项目创新采取政府与公办医院直接结算模式、依托宝安区中医院(集团)的专业技术力量提供套餐式康复服务的个性定制方式,加强临床早期康复介入,减少残疾的发生,减轻残疾程度,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同时,为健全新型儿童康复服务体系起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总结“宝蓓计划”的经验后,区残联将进一步挖掘辖区公立医院的优势,推动宝安残疾人康复工作有所突破。明年,计划推动沙井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打造辐射西部片区的儿童康复“宝蓓计划”示范点,为更多的户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数说变化

●区教育局多渠道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海乐实验学校等7所新学校投入使用;有序续建湖光学校等7所学校;完成13所学校新开工建设。

●宝安区残联联合宝安中医院(集团)打造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示范点,配置康复人员12名,已服务10981人次。

●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对全区近300家企业开展用工情况调研,年内开发就业岗位不少于5万个,引进务工人员和各类人才5000名以上;组织不少于200家企业赴劳务输出大省;组织区内50家专业匹配院校与宝安区优质企业深化政校企三方合作;组织100家区内重点企业前往全国8大城市开展校园招聘活动。

●区委宣传部协调区融媒体中心、宝安日报社,长期开设“民生访谈”、“市民热线”专题栏目。“民生访谈”已开展38期;“市民热线”已开展36期。两档栏目共收集市民反馈的道路交通、学校学位等问题692条,回复率100%。

市民心声

航城街道退休老人罗章泽:社区长青大学办得有特色

拆掉了旧日的大门,全新的黄田社区老龄长青大学“敞开”大门让更多的社区老年人走进这里,开始全新的“学习生活”。“黄田是个有故事的社区,也是有未来的地方。”罗章泽老人说,社区大学就设立在全社区最有特色的地方,大学周边的墙面等都有社区文化彩绘等,让这里接地气、有活力。同时,课程设置也十分有意思——不仅有书法、绘画等普通课程,还有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黄田荔枝文化等特色课程。罗章泽还听说黄田社区有个老同志党支部,可以发挥老同志的作用传承黄田本土文化,他也打算加入这个队伍,出一份力。

西乡居民王政凯:网上办事儿又快又省心

最近,王政凯到西乡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续期业务,“我以为需要排长队,等待很长时间,可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了解我的业务办理需求后,非常耐心地帮我进行网上申请,申报后,一次性就办理好了业务。”王政凯说,他来宝安10年,在大厅办过几次业务,总体感觉,宝安的政务服务越来越便民,一些业务不需要再到现场办理,只需要网上申请即可。如果赶时间,还可以到24小时“不打烊”的党群服务站点办理,特别方便。

本版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本版采写: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刘正金 何柳 金晶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