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名单出炉 宝安作家徐东作品《不开心先生》榜上有名

2021-12-2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名单揭晓,包括5部长篇小说、10部中篇小说、10篇短篇小说、10部网络小说、10篇小小说·微型小说。其中,当代作家、诗人、《宝安文学》主编徐东的《不开心先生》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小小说·微型小说。

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的评选工作旨在通过凝聚理论和评论家的集体力量,紧密追踪当前文艺创作,及时发现和总结其中的优秀作品,助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参会评委们普遍认为,2021年的小说创作,整体上赓续了多年以来稳步前进的良好态势。

“这些年忙于工作和生活,时间精力不太允许写中长篇小说,但创作不能停下来,便开始写一些小小说。”徐东说,三年时间下来,竟然也写了将近一百篇。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小小说·微型小说的《不开心先生》,刊发于《海燕》杂志,也先后被多个刊物选用。据徐东介绍,《不开心先生》写出了“他”与“不开心先生”内与外的关系、个人与现实世界的关系,“实际上我和‘不开心先生’是一个人,我想要表达的是,人们不仅要强调发展,还要重视内心精神的建构。”此外,这篇小说在写法上进行了创新,这是徐东在写作之路上进行不断探索的一个成果。

徐东说,“我会努力写下去,争取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据了解,徐东目前出版小说集《欧珠的远方》《藏·世界》《大地上通过的火车》《新生活》《有个叫颜色的人是上帝》《诗人街》《大雪》等,长篇小说《旧爱与回忆》《欢乐颂》等,出版诗集《万物有核》等。他曾获新浪最佳短篇小说奖、林语堂小小说奖、第五届深圳青年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学奖、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