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专家齐聚纵论“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

2021-12-2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12月27日,第二十三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开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曾毅先生,以及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围绕“开放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自主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话题,共同讨论我国科技发展的未来。

邬贺铨作了题为《算力时代的机遇与挑战》的分享。他从当前世界各国对算力战略布局的背景切入,分析我国数据中心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等加速产生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训练和应用引发对算力需求的指数级增长,社会进入算力时代。”他表示,算力时代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开辟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算力和算法以及数据的结合,发挥人工智能在企业生产管理全产业链的作用,实现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也促进节能增效。

未来40年到100年我们的化石能源即将枯竭怎么办?我们应该如何解决这个矛盾?薛其坤现场给出两个答案:近期答案是关于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网络的解决方案,而更加长远的可以称之为终极能源技术的解决方案则是对于人造太阳核聚变的充分利用。他希望,未来能有充足的清洁能源持续服务于人类社会,相关人士要朝着这方面的研究努力突破。

不久前,中国电子总部刚刚正式落户深圳,身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电子总部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主业,兼具计算机CPU和操作系统关键核心技术。曾毅现场作了题为《坚持开放联合创新之路,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的分享。提出了网信产业如何发展的诸多思考,重点论述的要自主创新更要联合创新和开放创新。

当天内的开幕论坛上,还有三位经济领域嘉宾分享精彩观点,其中,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先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先生,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对于数字技术、平台经济的相关观点。

据悉,作为高交会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已成为汇聚中西方科技、经济最新动态,加强国际技术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共设立“开幕论坛”“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驶入智能汽车新赛道”“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创新引领未来”“碳中和元年:科技产业的机遇与使命”“生命科学与医疗生态”七大主题论坛,将有近50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