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做强“文化+” 文体惠民遍地花

2021-12-2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文化“百千万”工程音乐会,演出乐队带来美妙演奏。(资料图片)

一幅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城市的品格,关键在文化。

一次次接地气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个个鼓舞人心、触人心弦的正能量故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惠民项目,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得到满足……

2021年,宝安区坚定思想引领,坚持以实干为导向,着力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全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出实效,可谓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下足功夫,在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呐喊鼓劲,在文化体育旅游工作中擂响战鼓,干中求成,成中求优,恰似帆劲风满踏歌行,步履稳健写华章。

扛在肩上放在心中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一年来,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宝安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穿始终,着眼凝心铸魂,引导干部群众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开展10大重点系列活动和22项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视频宣传短片宝安版《唱支山歌给党听》;利用公共文化场馆等30余个点位和场所布置展出“伟大征程、光辉粤迹——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一百年”流动展板……一年来,各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在宝安开展得如火如荼,涵养了浓厚的爱国之情。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宝安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倾情投入,用心创作,用情书写宝安人民的“奋斗之美”,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中湾区宝安的恢弘气象,推出大量优秀作品。创作本土红色文化艺术精品,包括《宝安革命先行者》红色漫画、宝安原创粤剧小戏《四块银元》、微视频《中共宝安县早期党组织的发展历程》、歌曲《碧海丹心黄学增》漫画版MV等。此外,还重点创作推出歌曲《火炬,高举起》《党啊!你是太阳》、电视纪录片《茅洲河》、电视剧《蓝海梦》、音乐剧《星火》等一批文艺精品。

理论接地气,宣讲有故事。2021年,宝安区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扩大宣讲队伍、提升宣讲水平,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两支队伍,邀请专家开展各类专题宣讲1478场,逐步形成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基层百姓讲故事的基层宣讲格局,用心、用情让党的声音在宝安传播。

唯实惟新,善作善成。宝安还创新打造网上理论宣讲阵地,开展2021年“新时代我来讲”理论宣讲活动,推出“百年风华宝安表达”系列宣讲短视频,有效连接“讲”和“听”。

跨界融合加速

“文化+”战略激活一池春水

推动文化发展繁荣,既要搞好文化事业,又要搞活文化产业。一年来,宝安多措并举提升文化创新创意能力,“文化+”战略正在激活宝安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从杯子、笔记本、帆布袋等生活小物件由传统样式转向创新设计,到出版业、博物馆、非遗技艺在跨界融合中拥抱新领域……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在宝安遍地开花,不断拓展着文创产业的发展空间。2021年,文化产业效益不断提升,新桥影视产业基地等4家产业基地新认定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现有影视及相关产业企业近400家;第十七届文博会首次移师宝安,签约文体旅产业项目9个、意向投资30多亿元。全区现有纳统文化企业456家,上市文化企业10家。

这一年,宝安区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推出一批特色旅游精品路线,包括“光辉足迹——红色印记之旅”;128米高“湾区之光”摩天轮成为“网红”打卡地,欢乐港湾正在积极申报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深圳冰雪文旅城城市展厅7月开放,10月举办“北纬22度的冰雪奇迹”冰雪运动推广系列公益活动等。

运动的城市永不乏味,宝安区正在“引体向上”。周末,无论是室外篮球场,还是室内篮球馆,成年人、青少年都分拨打着比赛;羽毛球馆,业余爱好者也切磋着球技;宝安公园内,不少中、老年市民通过散步、广场舞、太极拳达到运动健身的目的。如今,体育运动正成为越来越多宝安市民的生活习惯。据统计,2021年宝安区体育中心累计接待来场馆休闲健身人群720万余人次。

2021年,宝安的体育事业产业成绩显著。市十运会,宝安代表团竞技体育项目夺得金牌174枚、银牌137枚、铜牌132枚;13名宝安籍运动员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夺得1金2银3铜,参赛成绩创历届最佳;全区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95项8171场,先后成功举办“宝安杯”2021深圳帆船邀请赛、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拳击项目资格赛(第二站)等。

未来,宝安将抓住新机遇,让体育产业发展在快车道里马力全开,创建体育消费试点城区,创造有效供给的朝阳产业、生产健康快乐的幸福产业。

文体惠民遍地花

“加码”居民幸福生活

春风化雨又一载,文体惠民遍地花。一年来,宝安区广泛开展文体惠民活动,发挥了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

文体设施的建设不仅惠及民生、改善群众文化生活,还能有效地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一年来,宝安区把加强公共文体基础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增强百姓健康福祉。扎实推进宝安“1990”升级改造工程、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区体育中心网球场改扩建项目等;打造足球运动推广示范特色区域,年内在全区建成119片足球场。

文化盛宴精彩时,巷陌遍闻丝弦声。一年来,宝安区支持深圳交响乐团在宝安举办50场交响乐演出,举办“明日之星”才艺大赛、国际手风琴艺术周、湾区吉他文化节、宝安戏剧月等20多个文化品牌的活动。此外,还组织“百部千场”优秀影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2000场;开展文化“百千万”工程活动2928场……这一年,宝安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盈。

宝安区全力深化文化馆总分馆“1+10+N”制度改革,构建纵横贯穿、协作、赋能、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被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认定为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标准基地;探索深化“图书馆+”合作半馆模式,重点加强馆校共建、馆企和馆园共建,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打造城市“第三空间”,累计建成总分馆体系成员馆104家。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2021年,宝安区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完成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编制19处,新启动3处;创新模式线上开展“国际博物馆日”、“文物和自然遗产日”宝安区系列活动等;打好保护非遗活化保护利用“组合拳”,“上川黄连胜醒狮舞”正式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据统计,宝安现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46项,总量全市第一。

宝安日报记者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