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办实事强产业 企业人才筑梦圆梦

2021-12-28 来源:宝安日报


深港澳青年代表打卡宝安特色地标,了解宝安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展望大湾区美好未来。(资料图片)


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是宝安区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造的一个全新“宝安服务”平台。(资料图片)

宝安区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立足“双区”建设重大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以实事赋能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企业服务、开展“点燃学习计划”等,让落户宝安的企业和人才筑梦圆梦,也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门户

凝聚“湾”人才

“在这里,我们拥有更多实现跨行业合作的机会。”进驻在宝安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简称“创业基地”)的企业招财猫品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健崑表示,依托创业基地这一平台和宝安、深圳的产业优势,该公司可将香港顶级的设计理念和产品更好地辐射、推广到全国乃至全球。

“创业基地”是宝安区一个以文创、科创为核心的创新创意园,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相关产业提供专业配套服务平台,通过引入新媒体制作、配置零售业商业策划及线上推手等,推动港澳优质商品资源与内地新零售市场对接,把发展成熟的品牌推向国际市场,帮助港澳青年实现“低门槛”的创业就业。

进驻在这里的深港澳三地青年不仅有自己创意工作空间、生活空间,还享有后勤保障空间等一揽子配套。“我们不仅在这里创业,也在这里体验到了家的感觉。”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陈小华说道。

固根基

助力“宝”团队

从系统学习MBA课程到提升业务素质,从176期线上学习到200余场次线下交流,从管理“小白”到资深大咖……宝安区委统战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简称“新阶层”)统战工作,打造“点燃学习计划”品牌项目,宝安新阶层展现出澎湃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

“点燃学习计划”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培训1000名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学员可使用全国知名的线上学习平台——“一书一课”随时随地收听12门MBA课程,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学习交流分析,形成多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小组,实现红色教育与企业管理学习同频共振、润物无声。

“参加‘点燃学习计划’让我们更坚定‘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凝聚新力量,共画同心圆’的信念。”福海信息港招商运营总监侯雅丽表示,福海信息港将把创新服务创业、以知识创造价值的园区理念和“点燃学习计划”紧密契合,倡导“精益孵化服务”理念,团结福海街道的新阶联核心骨干们,在园区、社区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放管服

提升“宝”品质

今年“双十二”期间,宝安企业速加平台市场运营总监蒋湘岳体验了一把特殊的“网购”。通过“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他办理了“2021年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成长奖励项目申报”业务。“从勾选填报、在线咨询到收到审核通过通知,一气呵成,好像网购一样方便。”蒋湘岳点赞说。

宝安区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是宝安区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打造一个的全新“宝安服务”平台,该平台以“诉求直达、政策直达、资源直达”为核心导向,将所有惠企政策、所有政府资源全部数字化、全部上平台,自动精准匹配企业、自动精准推送企业。

信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宝安区委政法委也聚焦企业“痛点”,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推动“信用宝安”与“信用中国”“信用广东”“信用深圳”信息同步共享,帮助符合规定的企业恢复信用状态。

深圳市一家从事食品生产、销售的企业因生产经营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进行过处罚。今年4月25日,该公司申请信用修复。经核实,该企业已积极落实相关整改,符合信用修复的条件。在审核完该企业提交的材料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遂发出《信用修复决定书》,“信用宝安”及“深圳信用网”上该企业的失信信息同步移除或屏蔽,恢复企业正常信用状态。通过信用修复,企业恢复了正常招投标资格,为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优服务

助力“宝”企业

产业是立区之本。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周五质量强企服务日”活动,知识产权政策宣贯和知识产权“一对一”诊断,成为主要服务内容之一。

深圳市卓茂科技有限公司是宝安区一家高端制造设备企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帮助我们完善了专利、商标、版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不同知识产权类型,从源头上提高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能力。”卓茂科技负责人闻权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申请专利144项,商标10项,著作权42项,拥有授权专利77项。

“我们就是‘店小二’,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在宝安区各个职能部门,总能听到工作人员这样说。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店小二”精神渗透到宝安服务企业的方方面面。在宝安一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交流群内,来自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与区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代表经常分享各种最新资讯和交流探讨。

强监督

升级“宝”集体

“以前在智慧监督信息系统进行项目发起的信息录入,要经过层层申报和审核,大家都觉得程序繁琐。”宝安股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在社区集体经济综合监管系统进行交易录入申报后,直接推送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或市联交所交易系统交易处理,操作十分方便。

为加强股民家园、服务网站推广,提供更加主动的服务,宝安区国资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搭建股份合作公司交易信息提供平台,为公司招标项目引流;并充分利用股民家园功能主动为股民提供服务,方便股民及时了解公司的基本信息、公司财务收支、运行管理情况,强化公众监督。

目前,区国资局已在全区部署了60台一体机,方便股民前往固定地点查询;同时将股民家园服务接入宝安通App。此外,还增加了PC端服务,股民、游客均可查看服务网内容,并将股民家园服务也接入服务网。股民可随时随地查看公开交易项目的公告、结果,以及公司“三会成员”、财务报表。

数说变化

截至今年11月底,宝安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累计吸引了36个深港澳青年团队,在孵企业8家,累计进驻192人;疫情发生后企业数量累计增长16家,其中香港团队增加11家,入驻人数累计增加42人。

宝安区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建成以来,共梳理整合区内6000家重点企业的经营、信用、历史诉求等数据,收录419项合规裁量清单和154个合规案例,在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8个领域制定661项合规管理指引。

市民心声

“点燃学习计划”第一期学员郭梦娇:

参加学习后创业路走得更顺了

“这种学习方式特别符合我们的特点,随时随地在线听MBA课程,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系统学习。”郭梦娇说,加入“点燃学习计划”后,经过系统学习,她在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创业路走得更顺了;路上遇到难题时,总有老师指点迷津。

海柔创新公司政府事务经理聂环宇:

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

申报项目非常方便

“平台不仅信息全面,还以标准统一的数字化表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填报内容和运行流程,申报项目非常方便。”近日,深圳市海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宝安区的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成功申请了一个补贴项目,该公司政府事务经理聂环宇为平台点赞。

本版统筹宝安日报记者林子权

本版文字宝安日报记者罗裕昭刘杰韩翀刘正金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