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湾区书城项目在宝安中心区开工

2021-12-20 来源:宝安日报

领导嘉宾出席湾区书城开工仪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宋璐/图)12月18日,湾区书城项目在宝安中心区开工。该项目将于2024年底竣工、2025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书城文化综合体,预计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超过800场次、年均接待读者超过1000万人次、日最大接待读者量超过10万人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宣布项目开工。中国出版协会理事会理事长邬书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副市长张华,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署长姚亮,深圳出版集团董事长唐汉隆出席开工仪式。

湾区书城项目位于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东侧,是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双区”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重点项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市重大文体惠民工程,已列入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该项目因其双玉盘的设计理念,又被称为“湾区之眼”,与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另一侧方形建筑宝安区图书馆、宝安青少年宫相互呼应,形成“天圆地方”整体格局,构成一个文化气息浓郁的生活空间,为市民提供多方位、多样化的文化体验。

湾区书城以知识服务为核心,实施数字化智慧运营、群落式书店排布、标签式社群搭建等创新业态,打造集文化展示、数字体验、阅读交流为一体的复合式多元性文化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世界地标级文化目的地,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高地,充分展现深圳在全民阅读上的先行示范。其中,湾区民俗馆作为湾区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岭南、粤港澳大湾区民俗为特色,兼具展示与体验、研究与传承为一体的国际性活态化公益文化场馆,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和文化辐射的重要平台,对凝聚大湾区文化认同,服务港澳台,塑造湾区人文精神、打造湾区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有着重要意义。

王守睿在致辞中表示,湾区书城作为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作为全市重大文体惠民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城市文明品质提升。湾区书城也是宝安落实市委市政府“西协”战略、打造国际化湾区滨海城的重要内容。项目坐落在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上,与宝安图书馆、青少年宫遥相呼应,同欢乐港湾、湾区之光摩天轮、滨海演艺中心交相辉映,共同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高能级城市文化核心区,将为市民朋友们提供多方位、多样化的文化体验。我们由衷期盼湾区书城早日建成,造福市民群众。

市直有关单位领导,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孟锦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陈龙兴出席仪式。

开工仪式后,与会领导、嘉宾一起观看了项目展板,周学良介绍了宝安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项目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