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荣获“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奖

2021-12-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6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12月15日,由市网信办指导,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市网络媒体协会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2021“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在商报大厦隆重举办,现场颁出系列大奖。其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荣获“‘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奖项。

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拓展环境宣传方式,推出一批又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出新出彩的精品力作,并实施“个十百千万”为民服务项目,切实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推进宝安区生态环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创新开展环境宣传

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不断拓展环境宣传方式,从单一图文到多样视听,根据不同受众进行差异化制作,大大提升了其趣味性和可读性,并通过微视频、微动画、条漫等形式,广泛在网站、微信、微博、APP、短视频平台等渠道拓展传播。

这一年,宝安管理局深入推进“宝安蓝”可持续行动,经过不懈努力,宝安蓝天拭去阴霾,还原明亮本色,居民针对大气环境污染的投诉明显下降。以此为主题的《我的宝安蓝朋友》第二季也持续在“滨海宝安”、深圳新闻网等平台发布,聚焦一线环保工作者,推出系列vlog和条漫,讲述宝安蓝背后的故事。

今年该局还将世界环境日宣传从线下搬到线上,利用“抖音”平台发起“人与自然和谐宝安”短视频挑战赛,发动广大网友发现宝安之美,参与环境保护,不少投稿作品创意好、角度新、画面美、质量高,多层次呈现了宝安的生态环境美景,播放人次逾360万人次。

“视法·风尚”普法新媒体精品评选结果公示

“宝小环课堂”动画截图

今年,该局推出了“宝小环课堂”系列生态环境科普IP产品,以拟人化手法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推出了系列视频、条漫等产品。11月30日,“宝小环课堂”还以IP应用类作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第三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视法风尚”普法新媒体精品银奖;12月4日,该局获评“‘七五’先进普法集体”称号。据了解,接下来该局计划通过在抖音定期投放“宝小环课堂”系列视频,并与教育部门、住建部门合作等形式不断加大加深生态环境宣传工作。

实施“个十百千万”项目,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为民服务的旗帜就在哪里。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以“个十百千万”为民服务项目为抓手,围绕擦亮一“个”党建品牌,服务“十”个街道,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活动,帮扶护航“千”家企业,惠及“万”名群众为重点,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高潮,在履行环保职能上狠下功夫,在创新工作举措上求突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变管理为服务,推动宝安环保高质量发展。

“生态宝安普法先行”网络直播活动

据了解,宝安管理局全年出动73465人次通过“地毯式”排查走访辖区各类工业园区和有废水、废气、危险废物产生的工业企业31268厂次,彻底摸清环保需求“底数”;开展“环保法律进千企”活动和“千企把脉问诊”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下、线上培训会,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辨证施治”,推动宝安区成功创建19个绿色模范示范工地,协助企业解决环境问题1112个。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1.3万宗,同比下降18.8%,人民群众对辖区环境治理情况满意度显著提升,共获得群众赠送的锦旗5面,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宝安管理局环保卫士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生态游学”系列活动现场

此外,开展“环保知识惠万民”活动,投放“守护宝安蓝”朋友圈广告逾300万人次;组织“生态游学”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环保、投身环保,达到万人间接受益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