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工匠风采展和宝安企业发展之路展同时开幕

2021-12-16 来源:宝安日报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博物馆创新发展专家座谈会。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彭艳艳 周雅薇 马佳骥 文/图)12月15日上午,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承办的“守持匠心铸就匠魂——宝安工匠风采展”与“文化铸魂创新筑梦——宝安企业发展之路展”在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同时拉开帷幕。

“守持匠心铸就匠魂——宝安工匠风采展”主要通过图文及实物,呈现宝安20名工匠风采,述说宝安工匠的故事,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尊崇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文化铸魂创新筑梦——宝安企业发展之路展”主要通过企业老照片、不同时代的产品呈现宝安10家企业的创新发展历程与企业文化内涵,旨在以宝安企业个体发展史映照宝安近三十年来的产业发展历程。

“双展”的举办是宝安区博物馆与企业“联姻”的一次盛事,是博物馆通过展览服务辖区企业与展现工匠形象的首次有益尝试。展览从内容到展览形式都是一次创新之举。展览内容由展板、二维码链接、实物类展品、视频与照片组成,展览空间穿插互动体验、特定氛围营造场景,并因地制宜推出线上展览,满足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展览的需求。

宝安兴于产业,强于产业,始终将产业发展放在首位。“双展”的举办,正是宝安区博物馆发挥特色、主动服务辖区企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写照。“博物馆不仅要为市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知识供给和社会教育机会,更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承担起新时代的特殊文化使命,参与社会发展大计。”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军说。

据悉,宝安区总工会、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双展”的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展览分别在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七号楼二楼、三楼展厅展出,将展至2022年2月15日,为期2个月,欢迎广大市民前去参观。

■相关新闻

为博物馆发展建言献策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彭艳艳 文/图)“双展”开幕式当天,主办方还举办了博物馆创新发展专家座谈会,围绕“新形势下劳务工博物馆如何突出自身特色、创新工作思路服务企业文化建设”“宝安辖区博物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等议题展开讨论。

深圳博物馆副馆长杜鹃、深圳市博物馆协会秘书长刘东、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馆长周发榜、深圳博物馆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心主任付莹、深圳博物馆历史研究部主任张冬煜、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研究馆员孙明等6名专家出席了座谈会。

杜鹃认为,宝安区公办博物馆应起到“领头羊”作用,带动和整合非国有博物馆的资源,推动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的发展,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付莹表示,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博物馆不仅是历史的保存者、记录者,而且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参与者与见证者。中小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都要走一条特色化道路,立足宝安特色资源,展示宝安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