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全面推进整街统筹启动项目清拆

2021-12-16 来源:宝安日报

山门项目清拆现场。

山门征拆项目。

12月15日上午,燕罗街道召开整街统筹暨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建设2022年动员部署大会。会议提出,要锚定建设世界级产业园区的核心目标,全力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全国示范的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并把整街统筹作为街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切工作的总统领。

会议动员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再强化、思想再统一、力量再凝聚、信心再坚定,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推动燕罗街道整街统筹和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建设。

会议还部署了街道2022年整街统筹工作任务。据悉,燕罗街道整街统筹土地整备范围9.36平方公里,将整备出新产业用地6平方公里以上,形成连片产业空间12.2平方公里。

当日上午,山门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首块2000平方米的地块启动清拆,将为先进制造业企业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不负期望科学谋划推进整街统筹绝不动摇

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宝安将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抓手,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牢牢守住深圳工业“基本盘”。区委书记王守睿,区长王立德对燕罗寄予厚望,多次强调燕罗是宝安未来发展最具活力、最有品质、最能承载希望的区域,也是宝安未来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提出要把燕罗打造成宝安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倚天剑”,成为深圳参与一线城市发展竞争的“长缨”。期间,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为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建设工作掌舵定向。

步入湾区时代,燕罗街道变成深圳西北门户以及穗莞入深的重要通道,地缘劣势转变成地缘优势。同时,辖区现状建设用地中连片工业区11.9平方公里,占现状建成区比例超过78%,平均容积率仅0.84,整体开发强度较低,具备较好的存量开发条件,后发优势明显,充分具备将地缘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比较优势、发展胜势的条件。

“今天召开动员会,就是要坚决宣告燕罗街道整街统筹项目一定要干,也一定会干成,坚决不能动摇。”会上,燕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宏涛强调,动员大会既是贯彻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区两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燕罗街道吹响整街统筹和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建设冲锋号角的关键举措。

会议要求,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快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项目落地。

会议强调,在高质量建设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的过程中要坚持“4项原则”:坚持产业空间总量只增不减的原则、坚持个性化定制和标准化供给相结合原则、坚持“规模化,战略级、关键性”优质产业布局原则、坚持以空间换时间,实现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原则。要按照“快、硬、实、稳、廉”的思路,有序推进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

会议号召,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加快推进燕罗街道整街统筹,高质量建设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为宝安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高地,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作出燕罗更大的贡献。

听令即行求真务实山门征拆项目启动“第一拆”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虚空。当日上午,燕罗街道整街统筹暨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建设2022年动员部署大会结束后,街道班子成员立即赶赴鑫伟润工业区开展山门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清拆启动仪式。

据悉,山门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是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的先期启动项目。该项目位于山门社区,实施范围为:东至公明街道,西至松罗路,北近松福大道,南临松白路,面积78.4公顷,现状建筑面积48.37万平方米。山门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对推动全街道、全区乃至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障先进制造业企业用地需求,在分管区领导副区长沈金章的指挥部属下,燕罗街道、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等有关单位加快开展土地整备工作。截至目前,区土地整备指挥部联席会议已审议通过山门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土地整备专项规划研究方案和货币补偿方案。

经过燕罗街道班子成员、工作专班一个月的集中攻坚,在山门社区三家股份合作公司的积极配合下,本次行动对鑫伟润工业区两栋宿舍楼以及邻近的两处烂尾楼进行清拆,为整体项目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后续,燕罗街道将尽快组织山门社区股份公司筹备召开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项目实施方案。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张映威/文 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图

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建设“四项原则”

坚持产业空间总量只增不减的原则:将整备出新产业用地6平方公里以上,形成连片产业空间12.2平方公里。

坚持个性化定制和标准化供给相结合原则:通过个性化定制,确保龙头链主企业用地供应;统一规划设计建设,严格控制厂房租赁价格,快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坚持“规模化,战略级、关键性”优质产业布局原则: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布局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战略级、关键性产业项目,实现产业高级化、链条化。

坚持以空间换时间,实现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原则:在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基础上,完成现状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实现政府、社区集体经济多方共赢。

燕罗街道整街统筹工作思路

思想统一要快;统筹谋划要快;工作推进要快。

干部要硬;措施要硬;作风要硬。

数据要实;工作推进要实;工作成绩要实。

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常态化工作要稳

坚守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