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第五届全国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决赛答辩举行

2021-12-16 来源:宝安日报

选手在现场进行答辩,评审专家在台下聆听。

宝安日报讯(宝安日报记者谭君洁通讯员龙飘飘/文记者宋璐/图)12月15日,第五届全国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决赛答辩在宝安区举行,30支来自全国的优胜队伍面向评委团,讲解其解题思路与过程,接受评委问询,各展风采。宝安区副区长朱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等出席。

大赛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特别支持,哈电风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据了解,本次大赛基于制造企业真实数据资源和需求场景设置机组数据驱动的风电场短期风况预测、重型装备配件需求预测、离散制造行业产品物料需求智能预测三道赛题。

大赛历时近3个月,自正式启动以来,共有2200余支队伍、6000余人参赛。决赛阶段,30支优胜队伍共赴深圳,现场20位来自产学研各界的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对竞赛选手的方案汇报打分,决出第五届全国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最终获奖名单。

作为大赛主办方的深圳宝安,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五,集聚了超5万家制造业企业、43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584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发展迅速,工业数据体量庞大、应用场景丰富,具备孕育工业互联网的优质土壤。据悉,今年是宝安第二次主办大赛,在发掘专业技术人才的同时,将进一步汇聚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各界创新合力,擦亮宝安全国唯一五星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乘势而上将宝安打造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此外,大赛颁奖仪式将在今日举行,同期将举行2021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暨“工业互联智创湾区”系列主题活动大会,邀请工信部领导、专家院士、行业领军企业代表共同见证《2021年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宝安)建设成果发布,还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通院专家和企业专家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