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新安街道:以高品质民生绘就高质量幸福街道

2021-1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5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志远)12月15日,由市网信办指导,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市网络媒体协会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2021“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在商报大厦隆重举办,颁出系列大奖。宝安区新安街道办荣获“2021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奖项。

幸福街道的幸福在哪里?无数生活在新安的人会告诉你:清晨,在宝体跑步锻炼,大宝路运动公园奔跑追逐;上午,去宝安图书馆阅读,沉浸在书香世界;下午,登山栈道拾级而上,去尖岗山高空栈道成市民打卡,瞭望宝安;傍晚,去滨海文化公园吹海风、看日落;夜晚,去深圳滨海艺术中心看精彩演出……这些居民生活中的民生小点滴,汇聚成了新安的幸福大格局。

尖岗山公园

据了解,新安坚持把“美”作为总引领并形成制度,大格局、高标准推动城区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而对标一流、锚定高品质,着眼民生“小”细节的新安,也在用服务惠民不断提升群众“大”幸福。一言以蔽之: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做民生之事,让辖区居民更好、更快、更多地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滨海文化公园与“湾区之光”摩天轮

坚持城市公共利益最大化,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总投资1.6亿元的尖岗山生态公园(一期)充分考虑居民休闲健身多样化需求,独特设计了四级园路交通体系。如今,尖岗山公园的红色高空栈道已经成为宝安老城区的新地标,红遍宝安人的“朋友圈”。城市“微景观”,转角遇见美,在创业立交桥底,新安对绿地进行景观提升,把原来杂乱的灌木清理之后,大面积种植大叶油草和马尼拉草,再局部点缀组团花径,打造与宝安大道四季公园相呼应的“创业公园”。与此同时,街道还将对深受居民喜爱的新安公园、灵芝公园进行系统性的升级改造,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绿色活动空间。

新安街道

补齐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美丽家园。新安加快推进N1区学校建设工程、宝安幼教集团第十三分园拆除重建工程、中心区N10幼儿园建设等教育项目。其中,N1区学校建设工程获得2021年度上半年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出台《美丽家园建设行动方案》,推出7大类43项措施,全面整治提升城中村、老旧小区、公园等重点区域环境品质。完善公共文体设施,2021年新增11片社区运动场地,总计18000平方米;新增社区阅读中心1家;新安尖岗山足球体育公园已启动规划建设,届时将与新安文体中心融为一体,成为尖岗山片区的综合文化体育公共服务设施核心引擎。

大宝路运动公园

以社会保障为依托,新安用心、用情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在养老服务方面,2021年上半年,新安累计为6132名70岁以上户籍居民发放高龄津贴;提供居家养老服务818人次。此外,新安今年还大力推进2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2家长者饭堂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在残疾人服务方面,为6691人次残疾人申请广东省两项补贴;为525名残疾儿童申请了区级儿童义务康复治疗;为111人次残疾人申请了居家安养补贴,提供“康复进社区,健康进家庭”项目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每人每年8000元的康复服务补贴。

让科技创新更好惠及民生,新安率先运用5G、物联网、云服务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和社区公共服务的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开发“智享新安”平台,居民可以实现线上预约报名参加和享受养老、政务、文体、民政、社会组织、民生微实事等服务。与此同时,新安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着力打造“5G+智慧政务”最优街道,全力加快智慧化、国际化新政务和户政大厅的项目建设。新安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全面推广“免证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身份证、户口本等393种证照通过信息共享而无需提交实体卡证和复印材料,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精心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新安从群众最关心、最受益、最直接的民生难题入手,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续写“幸福街道”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