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沙井街道“四个一+X”工作法激发“两新”党组织活力

2021-12-10 来源:宝安日报

绿点科技园“两新”党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胡忠军 罗贤颖 文/图)日前,沙井街道马安山社区7个“两新”党支部33名党员前往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大家一起参观学习,一起交流心得,气氛热烈。

类似这样的党组织活动在沙井街道已成常态。为解决“两新”党支部“党员人数少、活动难召集、活动没气氛、活动不经常、活动没人办”的突出问题,沙井街道以推进“三同步”工作为契机,在辖区230多个“两新”党组织中积极探索以“同一个方案、同一个活动、同一个阵地、同一笔经费,自主运用活动结果”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X”工作法,充分调动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两新”党组织活力。

同一个方案。沙井街道采取“小支部、大联合”的方式,由社区(园区)党委牵头,组织各党支部共同制定活动方案,通过“不同班级,同一个教案”的办法,由社区(园区)专职党务工作者进行统一备课施教,从而解决“两新”组织兼职党务工作者“不懂做方案、没人来策划”的问题。

同一个活动。活动围绕政治学习、政策宣讲、党课教育、主题党日、企业文化、基层治理、志愿服务、街道中心工作等内容,注重贴近党员群众和“两新”组织需求,赋予党员更多的知情权、话语权和参与权,让党员愿意参与、乐意参加党组织活动。

同一个阵地。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各社区和园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资源供“两新”党支部全时段无条件使用,域内暂无独立党建阵地的党支部开展活动时,活动场地由社区(园区)党委统一调配,尽量避免“两新”党支部因重复布置活动场地而浪费时间和资源。

同一笔经费。根据市、区关于“两新”组织党建标准化建设有关规定,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际,保障“两新”组织党支部活动经费。

自主运用活动结果。开展活动时,各党支部按照自身需要,做好活动记录,可以自主报送活动信息,也可以自行进行宣传报道。

据介绍,沙井街道推行“四个一+X”工作法以来,各社区(园区)开展各类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形式的“两新”党组织活动达61场,参与活动的“两新”组织党员逾3000人次,初步实现“个个党支部都有活动、个个党员都有参与”的初衷,有效调动了“两新”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形成了一批诸如“千件实事耀党徽”“抗疫复产我先行”等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