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已成为深圳海归创业宝地

2021-12-1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已成为深圳留学归国人员较为集中的一个区。宝安海归求职创业更看重什么?面临的困境如何破局?针对广大海归最为关心、最为迫切的需求,宝安区海归协会主动作为,对当下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进行了研究。深圳首份聚焦海归创新创业发展的白皮书——《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应运而生,并于日前宝安区海归协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向广大海归发布。

“海归拥有广阔国际视野和良好教育背景,凭借自身的硬本事以及对信息的敏锐嗅觉,逐渐成为宝安发展大潮中的重要力量,备受各界关注。我们希望凝聚海归力量,集聚天下英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宝安区海归协会秘书长张宇怀介绍,一方面,海归创新创业的优势非常突出,但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是在艰难的创业道路上,海归虽具备独特优势,却也难以抵挡因资金或经验不足等问题导致创业失败的窘况。为此,宝安区海归协会开展“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深度走访、文献研究等方式,耗时4个月,最终形成《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

海归人才“择良木而栖”,他们青睐宝安、选择宝安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给出了答案。“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好、就业创业机会更多、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与家人团聚等成了海归人才回国发展的原因。”宝安区海归协会理事陈焯婷介绍,海归人才对自身事业发展的追求也是海归回国的主要原因之一。受访的宝安海归人才中,自己创业或者继承家族事业的占比48.63%。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海归人才逾万名,主要集中在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金融保险类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宝安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提供了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还显示,宝安对海归人才的引进在逐年增加。从2017年到2020年,海归人才引进平均每年增长率达到61%。特别是2020年,海归人才增长了93.1%,宝安对海归人才的吸引力在快速提升。同时,宝安区也注重对海归初创企业的扶持,如宝安区海归岛自创建以来成功吸引128个海归创业团队,在宝安落地企业59家;16个团队曾在区级以上级别创赛中获奖;15个项目获得融资,总金额超9000万元。

为助力宝安吸引集聚更多高端人才、高端企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还就宝安如何吸引、服务海归人才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健全海归人才生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加强城区软环境建设,打造类海外的具有国际品位的软环境、发掘和创设人才载体,增加知名外企及国内大厂入驻数量,促进人才集聚、设立“宝安海归通”服务公众号、将海归协会的工作下沉到街道,依托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各个街道的海归服务站、开辟海归政协委员提案专属通道,为“双区”建设献智献策等。“日前发布的《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只是1.0版本,接下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对接好海归、服务好海归,让各项服务更加丰富,解决他们的切身需求,助力宝安打造‘三城’,实现‘五大跨越’贡献海归力量。”张宇怀说。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