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解读“湾圈海都”背景下的宝安“十四五”发展态势

2021-12-08 来源:宝安日报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做客宝安区委党校。

讲座现场。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日前做客宝安区委党校,他结合“湾圈海都”对宝安的发展机遇和态势进行了解读,同时,围绕九大能级的战略提升,他对宝安“十四五”未来发展路径和方向提出了相关建议。

湾圈海都对宝安未来发展具有深刻影响

宋丁表示,宝安区“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GDP达到6千亿,可能我们要深刻认识湾圈海都,尤其是大前海这件事,对于宝安未来发展的深刻影响。

他认为,湾圈海都是近年来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珠三角发生的一系列的重大区域重组现象。从宝安的视角来看就是四个大重组,一是粤港澳大湾区,二是深圳都市圈,三是大前海,四是香港北部都会区,这对宝安都有深刻的影响。

湾圈海都大背景下宝安“十四五”的发展态势是什么?宋丁说:“宝安一定要在大湾区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不仅仅是在深圳找定位。宝安将被大湾区赋予最重要的历史使命。”深圳都市圈对宝安的影响又体现在哪些地方?他表示,宝安位于深圳都市圈的西部,是都市圈的经济重心所在。而且也是深圳都市圈连接广州都市圈和珠江口西岸这三大都市圈的节点所在。“在深圳都市圈的前提下,再把香港加进来,形成深港都市圈,我认为这是大趋势。”他认为,深港都市圈也是未来全球的样板圈。

宋丁指出,大前海和宝安关系最密切,深港由于大前海现代服务业的深度合作,而实现极点性融合。极点融合的点在哪里?一是沿着深圳湾,二是沿着宝安湾来合作。如华侨城欢乐港湾、腾讯未来科技城、深中通道、大空港、国际会展城、融创冰雪文旅城、海洋新城、海上田园等很多项目,都是沿着宝安湾展开,宝安在这次大前海扩容中受益最大。此外,香港北部都会区覆盖了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实现港深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而且和大前海、宝安的板块也连在一起了。

经济发展能级的提升是宝安“十四五”关键战略

宋丁提出,在湾圈海都背景下,“十四五”重要的转型期,宝安要全力推动实现九大能级的战略跳升。

他介绍,经济能级主要包括三个要素:一是能量要素。比如说一个传统企业低产出,这就叫低能量。比如高新技术企业等就是高能量,我们要多吸引这样的企业。二是营商环境。环境也是生产力。营商环境要大规模的改造提升,让内资外资在宝安投资发展最放心、效率最高,政府支持力度最大。三是运营机制。“整个城市运营机制怎么提高它的效能效率效应,现在往中高端产业链发展的时候,要有更高更快的运营机制呵护它。”宋丁说,这三者加在一起就是经济能级。

宋丁指出,“十四五”宝安要实现经济能级跳升,主要包括九大能级。一是特别享有的政策能级。他说,我们一定要把大前海政策用得足足的。同时,还要用好海洋经济政策。全国最大的海洋新城在宝安,宝安湾海岸线资源非常珍贵,要大规模发挥它的作用。此外,还有很多政策都可以作为宝安“十四五”发展的特殊性政策。

二是广域的土地及空间能级。“我们设置一个卅字形的核心能级,三个纵向、一个横向,先看纵向,西面是开放轴,大前海现代国际服务业产业轴,中轴为107国道商务轴,107黄金大通道以及中央商务轴也是布局总部经济的产业链。东轴是科技轴,尖岗山、燕罗,国家级高端科创制造产业轴。还有横轴,从腾讯岛开始,一直到107国道,沿着创业一路到创业二路,一直到尖岗山,这个脉络要做数字轴,创业主脉数字经济核心轴。这四大轴,也是激活土地空间能级的重要领域。”宋丁说。

三是独有的基础设施能级。他表示,基础设施在宝安是非常有优越性的,拥有着全球顶级枢纽的交通优势,全国空港、海港、高铁、高速、普通公路、地铁六要素枢纽型大交通在全国是唯一的。

四是科创制造产业链能级。“我们强调八线驱动,企业驱动、产品驱动、政策驱动、市场驱动、产业驱动、数字驱动、研发驱动和园区驱动,用八线来驱动它发展。”宋丁说,制造业是宝安经济的基本盘要稳定提升,一定要先稳定再提升。

五是国际化高端服务业能级,要把服务业作为第二大基本盘。他说:“一定要有服务业作为宝安基本盘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工业制造,甚至是中低端的工业制造,制造业升级往高端走。另外是要转型发展三产服务业,要形成两个基本盘。”

六是顶级水平数字化能级。要抢占数字经济示范区的创新数字走廊,抢占数字经济示范高地,建立数字化经济产业带,打造数字化园区,推进宝安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数字社会化,这些都是强化宝安数字化的能级。宋丁认为,“腾讯未来科技城我们对它寄予的希望非常大,将来是服务全球的,数字化的巨无霸就在宝安,我们当然要把它用足,形成将来万物互联的神经中枢。”

七是人口大区优势能级。他表示,提升人口大区优势能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利用人口大区优势,向人才大区转化,一个人顶过去的十个人。二是人口消费力。人口大区的消费拉动,也关乎到整个宝安区新商圈的联动升级策略,大量的新商圈建设,也是投资拉动,同时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发展。

八是跨越式城市运营能级。“我们常说要建设符合宝安实际的城市运营宝安模式,到底怎么能够让整体运营更加有效率?”宋丁认为,要强化市场服务、政府运营,建设科创风险投资强区。政府也好,企业也好,要好好研究一下怎样打造一个符合宝安实际的,提升能级特别需要的城市运营能级,这非常关键。

九是具有超级影响力的品牌能级。他指出,宝安要重视商业品牌建设,因为品牌都是无形资产,要进一步升值。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扩张宝安对外影响力。他说:“扩大影响力的目的是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技术、资金、产业进入宝安,这就是一种大招商的格局,不是单一列几个项目再来招,先把宝安宣传出去。宝安的品牌能级也是非常重要的,关乎我们长远发展。”

宋丁说,宝安“十四五”关键战略是经济发展能级的提升,宝安再也不能局限在原有的思维框架内,再也不能停留在原有产业平台能级上,要大胆改革、深度开放,站在大湾区核心位置上审视我们自己,真正迈出跨越式、跳升式发展的超强步伐。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刘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