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举办校园长学习会议 专家纵论“如何当一名好校长”

2021-12-08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昨日下午,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以“如何当一名好校长”为命题,诚邀区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为全区校园长给出当好一名校长的“参考答案”。

“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校长的使命。”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叶文梓教授认为,“当下的教育,处于转型阶段。校园长要抓实育人方式变革,逐步形成适应创新人才成长的学校新样态;要抓强特色发展;要抓紧家庭教育,让家庭成为创新人才成长的乐园;要抓厚人文素养,增强教师育人能力提升成就感;要抓牢英才教育,构建英才教育与国民教育的城市教育双轨道;要抓住‘双减’机遇,不断优化创新人才成长的社会生态。”

深圳市科学高中校长尚强则认为,脚踏实地不断学习是当好校长的基本功,“要做好校长,就必须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学习科学的课堂教学观、课程教材观以及学生发展观,术业有专攻。其次,要注重文化引领,坚持开放办学,实行科学管理”。

红树林外国语小学校长、宝安小学主要负责人李唯认为,应该坚持不断学习,做有领导力的校长;坚持深度思考,做有思考力的校长;坚持率先垂范,做有行动力的校长;坚持以人为本,做有关怀力的校长;坚持锐意进取,做有创新力的校长。

专题讲座之余,区教育局还进一步要求全区校园长在理念、教学、学习、作风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要团结班子、激活队伍、成就教师,带好队伍;要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双减”对学校教育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千方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学校作业质量、高质量开展课后服务、有效开展家校沟通、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努力把教育打造成宝安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