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超重、超长”的E27管节绞移出坞!

2021-12-08 来源:宝安日报

E27管节船坞内出坞作业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黄夏 刘炳辉 文/图)12月7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超重、超长”标准钢壳沉管E27顺利绞移出坞。

据悉,E27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浇筑混凝土方量最大、隔仓最多的一节管节,浇筑完成后重量约8万吨。出坞后,E27管节将在明年初沉放安装。

继11月底完成E29管节浮运安装后,保利长大深中通道S08合同段项目马不停蹄开展E27管节出坞施工。12月6日晚8时,重达8万吨的E27管节开始缓缓移动,经3小时连续作业,E27管节顺利绞移出坞,随后将在港池内旋转90度进入坐底寄放区。

此次出坞的E27管节是深中通道S08合同段首节“超重、超长”标准钢壳沉管管节,较前几次出坞非标准管节,E27管节增长40多米,增重近2万吨,出坞难度只增不减;E27管节吃水超过10余米,湿表面积极大,拉移过程中会出现强阻力;再加上冬季夜间施工气温低、作业能见度低,施工环境复杂,可用于出坞的高潮位时间更短。为确保管节顺利出坞,广州打捞局工程技术及施工人员为此制定了详实、科学的施工方案,将出坞动作在保证管节安全的前提下尽量简化和优化,每项待检工作进行清单列表化,保证管节在船坞注水及出坞过程中的安全性。

“此次出坞难度增加,总作业时长不变,再次验证了我们管节出坞技术成熟性及可靠性。”负责沉管出坞的广州打捞局现场施工经理江志彬表示。据悉,E27管节将在明年初进行沉放安装。

E27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东端第6个管节,也是该标段预制的首个标准管节。该管节长165米、高10.6米、宽46米,采用矩形双层钢壳+内部填充高流动自密实混凝土的“三明治”复合结构,浇筑自密实混凝土约2.93万方。

目前,深中通道各项建设齐头并进。海底沉管隧道对接长度已达2764米,桥梁工程全部转入上部结构施工,中山大桥进入钢箱梁架设阶段,东、西人工岛建设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