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资本市场“宝安板块”缘何爆发

2021-12-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近日,宝安企业深圳中富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敲响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宝钟,成功登陆创业板。截至8月18日,宝安区今年新增10家上市企业,继续领跑今年全市各区新增上市公司数量。

上市企业数量是经济质量的“晴雨表”。为何今年宝安新增上市企业快速增长,资本市场“宝安板块”迎来了一轮爆发?

10家均为科技创新型企业

今年2月3日,南极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敲钟,拉开今年宝安企业上市的大幕。随后,易瑞生物、深科达等企业纷纷抢滩资本市场。今年,宝安新增的10家上市企业中,创业板5家、科创板5家。

4月28日,科创板上市敲钟仪式迎来“宝安专场”,瑞华泰、新益昌同时“鸣锣”。4月29日,正弦电气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三家企业两天内上市,成为近年来宝安企业在资本市场“攻城略地”标志性事件。

4月28日当天,时任宝安区副区长娄岩峰专程到上海参加上市仪式之后,与上交所科创板公司监管部总经理王升义等人进行座谈,感谢上交所各部门对宝安区政府各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足见宝安对资本市场的重视。

新增10家上市公司中,5家科创板,5家创业板,科技含量十足。比如,智能装备制造商深科达,早在2019年就入选了工信部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瑞华泰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PI薄膜,突破国外厂商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是一家突破“卡脖子”材料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资本市场的选择,印证了经济发展趋势。今年上半年,宝安的细分领域中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9.1%、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增长60.8%、新材料增长62.9%、生物医药增长55.9%,远超GDP20.7%的同比增速。

有意思的是,新增10家上市企业中,沙井街道竟有5家,占全区“半壁江山”。“这是偶然也是必然,沙井历来是工业重镇,产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好企业众多。企业有上市的基础,也有动力。”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遨博华南创新技术研究院院长余任冲认为。

三年新增占总数四分之一

时间回到三年前,2018年9月,当时宝安全区仅有36家上市企业。当年9月3日,宝安区上市企业协会成立,首任会长是上市公司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副会长由辖区内知名上市公司欣旺达董事长王威、诺普信董事长卢柏强、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等人担任,目的是将该协会打造成优秀的资源共享平台,搭建政府更好服务企业的桥梁。

“新中国的第一张股票是在宝安发行的,宝安在资本市场有基础,有传统。”余任冲认为,“宝安身为产业大区,优秀企业众多,以前上市公司偏少,需要精耕细作。”

此后,宝安全速推进各项服务举措落地,搭建企业发展“快通道”,强化上市企业培育服务,“培训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五个一批”,形成宝安区上市企业梯队。

政策陆续出台。比如,《宝安区关于促进金融业发展和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实施办法》,发挥产业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对在境内外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或“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6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上市奖补额度深圳全市最高。据了解,政策出台以来,宝安区已累计发放上市补贴近2.48亿元。

与此同时,宝安关注已上市公司的发展,比如宝安在全区率先建立起上市企业流动性风险防范预警机制,推动设立25亿元专项纾困资金,帮助上市企业纾解流动性资产困难。

让企业感叹的还有宝安的“贴身服务”。“申办上市的流程比较繁琐,需要开具多种证明文书,正常当天就能得到回复,两到三天就能有相应的结果。”瑞华泰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柳南舟说。

目前,宝安区商事主体总数达到84.7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842家,数量位列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构成巨大的优质企业“蓄水池”。经济发展和政策推动同频共振,优质企业发力上市融资,激发宝安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爆发。据本报记者统计,三年来宝安新增了26家上市公司,目前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62家,其中境内上市47家,境内上市企业市值超万亿。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宝安上市储备企业共759家,115家已完成股改,已过会企业5家,已发布招股说明书企业11家,已进入辅导期企业28家,发展态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