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节约用水 刻不容缓

2021-12-03 来源:宝安日报

今年以来,全省多地面临干旱挑战,深圳市降水也较往年同期明显偏少,记者从宝安区水务局获悉,宝安区将通过多项措施“开源节流”,同时呼吁广大市民增强节水意识,节约宝贵的水资源。

今冬明春旱情严峻

节水抗旱刻不容缓

11月17日,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启动全市防旱IV级应急响应,宝安区三防指挥部同步启动防旱IV级响应。据了解,今年以来,东江流域天气明显偏旱,降水大幅减少,下游供水压力陡增,抗旱形势严峻。

记者从宝安区水务局了解到,宝安区水资源主要依靠境外引水供应,以铁岗、石岩、罗田3座供水水库为节点通过原水管道往各自来水厂输送原水,原水供应量约为4.6亿立方米/年,其中境外引水约占80%以上,主要通过东部网络干线和北线引水工程将东江原水由区外调配至铁岗、石岩水库。本地自产水占比不到20%,主要依靠3座供水水库正常蓄水。目前,全区3座供水水库现状库容约0.66亿立方米。不过截至11月25日,今年深圳全市平均雨量为1642.7毫米,较近五年同期偏少16%,深圳本地水库蓄水量也比往年偏少,节水抗旱已经刻不容缓。

根据供水企业统计数据,全区2021年1-10月的用水总量为3.64亿立方米,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高。其中工业、居民生活、服务业和建筑业用水占比较大,分别为33.21%、39.80%、26.82%。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区居民生活用水总量达1.45亿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8.94%,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8.24%。建筑业、服务业用水总量达0.98亿立方米,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10.10%。

当前天气持续干旱,而用水需求不断增加,区水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增强节水意识、提高利用效率,节约宝贵的水资源。

多项举措“开源节流”

营造全民节水氛围

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抗旱保供水工作,据悉,目前宝安正抓紧制定全区抗旱保供水工作方案,区节约用水工作专班办公室也发出关于节约用水的倡议书,呼吁市民、各企事业单位养成节水习惯、强化节水责任。

日前,区水务局联合区教育局在红树林外国语小学开展了以“节约用水,与我同行”为主题的节水宣传主题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给每一个学生家庭灌输节水理念。接下来,全区将继续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抗旱节水工作宣传,计划在福海、石岩、燕罗、航城、松岗等多个街道各开展节水型器具宣传推广活动,为辖区内的体育馆、游泳场、公园等公共场所替换节水器具。

与此同时,区水务部门将加大节水监管力度,督促单位用户定期开展水量平衡测试,抓好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加强工业、商业、服务业等重点领域节水,狠抓重点单位用户计划用水管理,严格按照市有关要求做好区管单位用户2022年度用水计划的核定下达工作。

为做好再生水利用试点工作,今年,区水务局成功推动一家弃土利用项目使用市政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目前项目已试通水。接下来,该局将严格执行上级安排部署,抓紧落实分质用水,做到“非必要用水一律不用,非必要用自来水一律替换其他水源”,推动绿化浇洒、道路及地面冲洗、雾炮车、混凝土搅拌站以及各类建筑工地使用非常规水资源替代自来水。

此外,宝安区还将积极做好区管小型水库蓄水工作,做好应急供水准备,为供水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彭阳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