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为建设“三城”提供支撑

2021-12-01 来源:宝安日报

谋篇布局,纲举目张。

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勾勒发展范式。

大区宝安,阔步向前,挥毫书写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把教育作为重要“发力点”,提出要努力把教育打造成最靓丽的名片,为建设“三城”提供强有力支撑。

高位推动

教育成为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宝安标注“世界级”发展目标,把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聚焦把教育打造成宝安最靓丽的名片和区域竞争力,努力办好孩子们的事,全力推进学位建设、全方位提升教育质量、高标准建设教师队伍、高起点规划凤凰岭应用科教城。

区第七次党代会前后,区委主要领导四次调研教育事业发展,提出“把教育作为推动宝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先手棋’”“高标准建设教师队伍,重点抓好新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教育科研人员和校长五支队伍建设”等一系列要求。

区两会上,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超常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逐年分解学前学位、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设任务,彰显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用心用情用力。

关怀殷切、寄语声声、措施连连,宝安释放出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与强烈信号。与此同时,宝安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宝安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在全市首创学位建设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模式以提高学位建设工作效率,出台加快推进学位建设的工作措施等系列文件以缩短前期工作时间,对2021年以后新增立项学校建设项目采用全过程代建模式加快推进,并鼓励探索EPC模式和全过程咨询模式,加快推动学校建设项目实施。

今年9月,宝安共有18所学校(幼儿园)崭新亮相,包括12所新开办学校、幼儿园,6所全面启用新校区。年内还有22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力度为历年之最,确立了“十四五”时期学位建设工作的高起点。

机制创新

宝安教育实现从“跟跑”追随到“领跑”带动

优才态度,城区格局。

勇于创新,先行示范。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教育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区”战略,宝安区教育局提出以“好理念、好空间、好课程、好队伍、好生态”为主要内容的“五好”举措,构建由0-2年教龄教师“雏鹰计划”、3-5年教龄教师“新秀计划”、5-10年教龄教师“薪火计划”所组成的分层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一批专业突出、底蕴深厚的中青年教师骨干力量,致力于打造教师培养的“宝安样本”。

其中,“雏鹰计划”培养周期为3年,通过理论研修、专家指导、岗位实践、师徒结对等针对性手段,培养一批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新教师;“新秀计划”培训周期为2年,通过师德、教育心理学、脑与认知、教师信息化和教育科研等四大课程模块,丰富教师专业结构,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助其加速成长为骨干教师;“薪火计划”为期2-3年,借助知名高校+教研团队+名师资源三大团队,通过理论研修、跟岗学习、行动研究、成果展示、后续跟踪五阶段培训,造就在专业、教学、科研、引领能力方面有突出作用的学科骨干教师队伍。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曾对此高度评价说:“宝安‘薪火计划’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是值得向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

雏鹰高飞,新秀蜕变,薪火相传。近三年来,“三大计划”共计培养新教师、骨干教师3400名,成功构建了分层分类、分岗分科全员教师培养体系。同时,在全市首创新教师培养专项督导机制,激活学校培养教师内生动力。

今年5月,宝安组织九个督导组对全区90所公办中小学开展了新教师培养专项督导,听取了各学校校长所作的自评报告;随机观看了907名新教师的课堂教学,占新教师总数的31%;微信发放并回收了调查问卷2925份……督导介入,构筑闭环,宝安新教师培养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奏响人才集聚协奏曲。

今年8月13日,又有714名优秀毕业生加盟宝安教育系统。他们分别来自清华、北大、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其中不乏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优秀毕业生。有关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宝安新教师对区、校培养工作的满意度达99.36%,对学校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满意度达97.34%。

人才井喷

宝安教育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提档飞跃

教师素质,是教育水平的“度量衡”。

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近几年来,宝安培育出区级以上名校(园)长、教育科研专家、名教师、名班主任546人,获批设立区级以上名师工作室210个,并打造了一支覆盖全学段、全学科的专兼职教研队伍,目前拥有专职教研员52人、兼职教研员289人,在区域内优化了研修机制,创新了研修方式,营造了积极的研修文化,铺设了有效的教师成长途径。

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宝安教师参加区级以上教学技能比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87个,省市级奖项713个。其中,特等奖及一等奖占比超三成——王栋昌老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倪岗、唐云波团队的教学成果分别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实现该奖项广东省一等奖零的突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邓克老师受邀参加国庆观礼;支教先锋高春艳老师获评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受到省委主要领导接见;2021年郑良凯代表宝安教育系统第二次捧回深圳市“年度教师”;今年10月,在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八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中,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牛爽老师一举斩获初中组四个一等奖……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宝安教师更是摘得系列荣誉,创下多个省市第一。

荣光璀璨,数字为证,“名师”大区宝安,正徐徐走来!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通讯员 朱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