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前方高能预警!西乡中学这场沉浸式演出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

2021-11-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记者 贺靛婧)“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负起历史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11月30日“献礼建党百年·赓续红色血脉”宝安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百校展演暨深圳市西乡中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演出,在西乡中学隆重举行。

本次演出由西乡中学师生原创策划,在克服了筹备时间短、创意新、形式多、任务重等难题,用两个月的时间以专业的完成度、创新的舞美设计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打造了一堂“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演出,将台上台下的观众带回到那个烽火硝烟、青春激荡的年代。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演出,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教育为契机,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日战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伟大精神为主线,以“战斗青春、奉献青春、火热青春、奋斗青春”为主轴,融汇学校音乐特色,演出采用“沉浸式”情景歌舞短剧、革命歌曲传唱、时空对话、诗歌激情朗诵等多种形式,讴歌党建党百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同时,全面展现深圳市西乡中学特色教育丰硕成果,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进一步坚定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在全场的欢呼和掌声中,西乡中学学子以昂扬的姿态,高举旗帜入场,展演气氛瞬间点燃,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序《旗帜》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帷幕。演出共分为“战斗青春、奉献青春、火热青春、奋斗青春”四个篇章,西乡中学师生用精湛的艺术表演,在《映山红》《松花江上》《十送红军》《跨过鸭绿江》等传统经典艺术上融汇创新,以恢弘大气的表演形式,呈现了“五四”运动、长征、抗美援朝等重大历史事件,展现出了百年前后青年人斗志昂扬、不畏牺牲、奋斗不息的精神面貌。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场精彩的演出以展演感知党史,以歌声感恩英雄,以体验感悟精神,以基因赓续血脉,是一次隆重而又壮观的艺术盛宴,更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西乡中学音乐部主任、晚会总导演陈欣欣在采访中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参与策划党史展演,是我一生的骄傲和幸福,希望师生们能通过艺术形式读懂、弄通和悟透党史。同时,也坚定了我们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乡中学初二党支部书记江文清在情景短剧《金色鱼钩》中饰演老班长,他表示:“情景短剧中的老班长,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红军长征途中,他体现的是不畏艰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昏天暗地、到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到现在的惊天动地,体现了我们共产党的伟大。在新时代新长征途中,我们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继续担当使命。”

借建党百年的契机,以歌舞的方式回顾百年中国奋斗史,以展演的方式厚植师生的爱国情怀,以多姿多彩的艺术方式呈现中华民族精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堂生动形象的党史教育课唱响了西乡中学广大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凯歌。

百年前,嘉兴南湖红船上的灯火,指引着中国革命开天辟地,一路求索,一路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后的今天,在先行示范区的前海中心,拥有52年历史的深圳市西乡中学也将乘着新时代东风,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赓续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