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与时间赛跑!宝安公证处高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2021-11-30 来源:宝安日报

11月初,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来到宝安公证处称,因工程分包人安装的声屏障板材尺寸与设计要求不符,导致地铁六号线工程发生维修整改,目前他们也已申请仲裁,但一直未与工程分包人就安装的声屏障板材尺寸是否符合要求达成一致,为了固定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该公司特向宝安公证处申请对合同中约定的工程区域的声屏障板材的现场现状及尺寸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宝安公证处的公证员陈梦阳综合分析判断纠纷的实际状况,提出了由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地铁轨道旁的声屏障金属吸声板进行测量及记录,公证人员使用宝安公证处保全证据专用数码照相机及摄像机进行全程照相、录像的保全方案,并获得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的认同。

11月14日凌晨,待地铁停运后,宝安公证处的工作人员及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共同来到深圳市光明区楼一工五路的楼村地铁站。在宝安公证处工作人员的监督下,中铁四局集团钢结构建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地铁轨道旁的声屏障金属吸声板开始进行测量及记录,从楼村站到红花山站,再从红花山站到光明站,保全证据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选取、测量声屏障金属吸声板需耗费较多时间,且因要赶在地铁发车前完成取证,工作人员必须徒步往返多个站点,距离远、任务重、时间短,可谓与时间赛跑。经过各方努力,宝安公证处最终在凌晨五点前保质保量完成本次证据保全公证工作。

公证员话公证:在仲裁及诉讼中,收集证据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对日后可能灭失或难以提取的证据,及时向公证处申请保全,是在仲裁及诉讼中取得胜利的有力武器,可以帮助公民或法人维护其合法权益。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何幸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