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作者赵静成为2021年“睦邻文学奖”年度十佳

2021-11-3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作者赵静获得深圳市“睦邻文学奖”年度十佳。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秋妮 通讯员 杨晓霞 文/图)11月28日下午,2021年“睦邻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粉蓝·时尚临风艺术空间举行,现场分别为2021年深圳市“睦邻文学奖”年度大奖和年度十佳、2021年福田区“睦邻文学奖”年度大奖和年度十佳以及2021年“睦邻文学奖”特别奖共34名获奖选手颁奖。其中来自宝安的赵静获得深圳市“睦邻文学奖”年度十佳,杨刚、段福平和姜凯伦获得“睦邻文学奖”特别奖。

此次“睦邻文学奖”依旧沿袭独创的颁奖形式,由获奖作者邀请最亲和最敬的人,或者是自己的文学前辈来到颁奖现场一同登台亮相,共享文学带来的喜悦之情。

据悉,“睦邻文学奖”是深圳全民写作计划暨社区文学大赛的专属奖项,评选公开、公平、公正,精英制和普惠制并轨实施,致力于网罗深圳题材的原创作品和原创人才,已成功举办9年。“年度十佳”获得者赵静的散文《命的门》,是一份关于生命意识觉醒的女性独白。文章通过对自身成长经历的反思式叙述,在生育的大主题之下、流俗价值之外,重新定义了“生命之门”的内在奥义。“她的文字手起刀落的干脆和花月摇曳的奇诡,也敢于写,直探人性幽微,毫不留情,读来会产生疼痛感。在她的文字里,你感到文学是有力量的,能摧毁一切。”宝安区作协主席郭建勋这样点评。

“作品巧妙地将个人感受融入报告文学的行间字里,是人物访谈,也是文明对话。”凭借报告文学《龙华:文化的经纬》获得特别奖的姜凯伦,是一位新闻传播专业的在校大学生,他希望把学过的采访专业课运用起来,用这样的方式转述更多人的故事,呈现深圳人龙华人的文化进取精神。同样获得特别奖的段福平在谈到作品《台湾人在深圳》的创作感想时说,这篇文章采访、收录和组稿为期三个月,为了采访台湾籍老板,追到中山、东莞和惠州等地,有意思的是,采访对象都是他曾经的老板,有的还是他曾经供职老板的朋友。

另外一名特别奖获得者杨刚的作品《房奴之出租笔记》,则从房东的视角写租赁故事,呈现深圳高成本住房难题背后的人情味。“作品文字简练,叙事流畅,以一个房东的视角,刻画了三个鲜明的人物形象。”“这篇非虚构故事情节精彩纷呈,将三个不同的租客和房东产生的故事一一付诸笔端。”评委和文友如此点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