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2021年宝安区“全民终身学习周”掀起全民学习热潮

2021-11-30 来源:宝安日报

在2021年宝安区“全民终身学习周”暨宝安区第五届“终身学习节”启动仪式上,15人获评“百姓学习之星”。

11月29日,以“庆祝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为主题的2021年宝安区“全民终身学习周”暨宝安区第五届“终身学习节”启动仪式,在新桥街道市民广场举行。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积极完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全民终身教育落地见效。副区长黎杰运出席活动并讲话。

终身教育事业成果显著

近年来,宝安终身教育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素质提升,成效显著。今年,宝安新增42家“深圳市学习型社区”,实现市、区两级学习型社区全覆盖,并在全市率先开展“学习型社区”复评督导,新桥、沙井、松岗和燕罗4个街道参加的深圳市学习型街道创建,均以高分通过市教育局评估验收。在11月19日启动的深圳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上,宝安区“民族精神代代传”教育项目获评“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这也是宝安第4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启动仪式上,2021年度宝安区“终身学习品牌”“百姓学习之星”优秀项目和个人受到表彰。宝安日报社《宝安文学》等10个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宝安区“终身学习品牌”,松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冯细球等15人被评为2021年度宝安区“百姓学习之星”。现场获奖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和学习经验分享。

黎杰运指出,当前宝安迎来了“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和多重利好。作为其中的一员,唯有学习才能继续紧跟时代,做新时代具有新思维、新理念的高素质新市民。他表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借助全民终身学习周的机会,大力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培育新时代文明市民,同时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鼓励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

“八个一”活动

掀起学习热潮

记者了解到,本次学习周期间,宝安将通过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推进终身学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营造终身学习浓厚氛围。具体包括:评选表彰一批社区教育学习典型;开展一系列免费教育培训活动;组织一次进社区学习宣传活动;开放一批新的优质学习资源;开展一场“社区学习共同体”的培育与实践试点评价活动;举办一场线下社区教育成果展;举办一场新时代宝安社区教育内涵式发展研修培训班;编印一本“湾区乐学之星”资料汇编。

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是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有力举措。作为全国最早设立专门政府部门统筹开展全区社区教育和职业训练的地区之一,多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以社区教育和学习型组织创建为抓手,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建设,夯实学习阵地,完善配套政策,构建终身学习体系,社区教育和全民终身学习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推进,先后被授予全国首批社区教育示范区、全省首个全国数字化学习先行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首批16个“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实验点之一、全国“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项目首批实验点等多项荣誉,其中,两个实验点均为全市唯一。同时也涌现了“宝安第一课”“宝安市民讲堂”“市民讲外语”“百姓学习之星”等一系列知名学习品牌。其中,“宝安第一课”累计培训约560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

据悉,当前宝安正在大力打造湾区职业人才训练中心,推进“1+10+124+N”的社区教育体系建设,线上城市学院也将从构想变为现实。接下来,将融合利用5G等新技术优势,多媒介创新开展系列学习品牌活动,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更丰富的学习活动和更便捷的学习方式,打造乐学善学宝安。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文/图